loading
财政新闻

  11月19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1月至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704亿元,同比增长3.8%;支出190587亿元,同比增长8.7%。

  “当前财政收支总体形势保持平稳、符合预期,减税降费等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

  收入增速为何下降——

  减税降费力度大效果好

  统计显示,前10月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长,比如,国内增值税增长3.2%,比去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长5.6%,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影响。

  此外,个人所得税下降28.6%,主要是因为去年提高起征点、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9.2%,主要受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前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1514亿元,同比增长0.4%,累计增幅比前9月提高0.8个百分点。

  对此,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解释,主要是去年四季度考虑将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为及早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税务部门依法办理部分税款延期缴纳,导致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扣除此因素后,当月税收收入下降4%左右,延续了5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的态势。

  “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推出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扎扎实实落地,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保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白景明说。

  如何应对减收压力——

  多渠道盘活国资增加收入

  面对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各地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非税收入。

  统计显示,1月至10月,全国非税收入26190亿元,同比增加5581亿元,增长27.1%。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增幅高主要是因为通过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国企上缴利润,以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增加非税收入。

  在前10月非税收入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902亿元,同比增加4088亿元,增长2.3倍,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0个百分点。主要是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4655亿元,同比增加3175亿元;地方也积极采取国企上缴利润等方式增加收入。

  此外,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6454亿元,同比增加965亿元,增长17.6%,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主要是地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等非经营性资产收入集中入库。

  “以上两项合计增收额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91%,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5个百分点。”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说。

  钱都花到哪里了——

  支持重大战略,保障国计民生

  记者获悉,各地努力挖潜增收,保持较高的财政支出强度,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有力支持国家的重大战略、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地。

  1月至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比预算增幅(6.5%)高2.2个百分点。

  分项目看,1月至10月,教育、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9.2%、10.9%,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8.7%、9.9%,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5.2%,城乡社区支出增长11.3%。

  “今年以来,财政支出在预算框架内保持较快增长,预算管理不断优化,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体现,有效拉动了投资和消费。”白景明认为。

  记者了解到,面对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各级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包括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硬化预算执行约束等。

  “高强度减税增支虽然带来收支压力,但也托稳了经济增长。反过来,经济增长又支撑了财政运行。当前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全年预算目标能够顺利实现。”白景明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