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20日 来源:财政部山东监管局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1+4”制度机制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时,局党组书记王振东同志正在浦东干部学院参加培训,第一时间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局党组成员安钢同志参加了中央宣讲团山东报告会,两位同志分别在局党组会上汇报学习成果。11月12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集体学习,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要求,对接财政部党组对监管局的新职责新定位,推动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制度的政治性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在制度建设的全过程体现监管局的政治属性和政治担当。一方面,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以《山东监管局工作规则》统领监管局各项制度办法,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另一方面,补齐党建制度短板。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廉政提醒制度》,修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保持党建制度与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的要求同步,与财政监管工作的发展同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把各项党建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整体规划,注重制度的系统性

  新一届局党组成立伊始,即对照机构改革后新的监管职责,着手谋划新的制度框架体系。在梳理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查缺补漏,建立健全“1+4”制度机制,涵盖行政、党务、纪检、业务各个方面,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引导全局干部履职尽责。“1”是完善以内控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新制定及修订了《山东监管局工作规则》等14项制度。另外,还建立了工作专报制度,按照职责要求,将监管发现的中央财税政策执行和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专题向财政部党组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汇报。“4”是建立四大机制。一是与山东省财政厅建立了预算监管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建立绩效评价专家库,实现数据共享。二是与山东省发改、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统计等部门建立了经济财政运行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共同研判财政经济走势,完善宏观调控措施。三是与山东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等部门建立了金融监管协作机制,保障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提高金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把住金融企业向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举债“闸门”,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四是与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建立了局校战略合作机制,在人才培养、绩效评价、智库支持、课题研究等领域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互利共赢。

  三、对标管理高线,注重制度的科学性

  一方面,确保制度的可行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实际、要义明确、简便易行。在制度制定过程中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及各处室意见,多次在局务会上论证修改。在制度起草、征询意见、修改完善、审定实行等每一个环节都下足功夫,让制度可操作、可落实、可检查,避免出现弹性范围和模糊空间,确保经得起实践检验。另一方面,增强制度的前瞻性。制度设计中充分考虑财政监管工作的发展要求,充分考虑职责转变的未来情况,因需而变,因势而变。特别是在内控制度建设中,在财政部《监管局内控办法修订(修订稿)》征求意见之前,就着手评估现行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全面查找各项业务流程的风险点,提出将防范廉政风险贯穿于制度设计始终的思路,提前构筑依法行政的“防火墙”。同时,注重发挥制度建设的风向标作用,将实践中好的做法和成功范例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近期出台的《干部公务活动书面报告制度》《公文质量考核制度》《信息宣传考核办法》等,或以考评方式奖励先进,或在制度中提出明确要求,都体现出鲜明的激励导向。

  四、狠抓贯彻执行,注重制度的实用性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决抓好已出台制度的执行落实,提高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首先,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带头遵守制度,树立制度威信,强化规则意识。其次,提高工作执行力,迅速推进实施,使制度建设发挥预期作用。预算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后,与山东省财政厅共同确定了51个重点监控县,并联合印发通知,明确了对地方财政运行和县级“三保”工作的监控机制以及双方的监管职责。经济财政运行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建立后,山东监管局已从相关单位收集和整理山东省财政和经济运行数据2期,编制6篇财政收支情况专报、百强区县财政收支情况专报和政府债务情况专报等,系统清晰地反映山东省财政收支、政府债务管理等情况。金融监管协作机制建立后,每季度参加全省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工作通报会。在今年上半年通报会上,局长王振东同志通报了监管局在金融监管中的职责,强调了建立金融监管协作机制的重要性。另外,在近期开展的多项核查中,山东监管局与银保监局、证监局等共享数据信息,确定发力方向,组成联合核查组开展工作。局校战略合作机制建立后,邀请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作为减税降费工作特邀观察员,调取山东省各地市近4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纳税额前100名共约1500户企业相关月度或季度税收申报数据,借助高校科研力量,开展深入细致的数据对比分析,持续跟踪研究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另外,还联合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共同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和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情况调研。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