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18日 来源:国际财金合作司

  2019年11月18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23届部长级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GMS成员国的部长级政府官员、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萨伊德·艾哈迈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率财政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云南省财政厅,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建设更加融合、包容、可持续发展的GMS”。会议通报了GMS在交通、贸易便利化、能源、农业、环境、卫生等领域合作的进展情况,肯定了经济走廊论坛和省长论坛在促进知识共享、经验传播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审议了《GMS长期发展战略2030(草案)》,审议并通过了《GMS区域投资框架2022(更新版)》,并发布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23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

  会议认同全球化为各国和次区域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重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使全球经济更加开放、包容、平衡、可持续并惠及所有人群。程丽华副部长在会议发言中肯定了GMS经济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为建设更高质量的次区域合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 建设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GMS;第二,加强与“一带一路”等多边合作机制对接,建设域内多机制融合发展的GMS;第三,坚持创新驱动,建设技术引领和知识共享型GMS;第四,消除发展鸿沟,建设开放包容、共享繁荣的GMS。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