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15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内蒙古阿拉善盟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与深入相统一、调查与研究相统一,做到“三转三实”,守好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着力找准破解发展难题,服务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转变思想认识,力求“课题实”

  结合集中学习研讨情况,明确重点、瞄准问题,把当前制约财政发展最棘手、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关键、群众最关注最期待解决、财政保障和运行最基本的问题作为调研重点,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分工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了6个调研课题。所选的课题内容体现“实用”,其中2篇涉及到民生政策的制定与执行、3篇涉及“三大攻坚战”;课题的组织上体现“实效”,摒弃各自为政的惯常做法,不仅局党委班子成员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而且还打破部门壁垒,与其他部门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课题的实施中体现“实干”,局党委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带着问题沉下去、沉到底,选择到困难和矛盾相对集中,同时成绩和亮点也相对集中的地区,与基层财政部门和群众一起查问题、找“病根”,与基层一起想办法、找对策,拉近盟财政局党委与基层的“距离”。

  二、转变方式方法,力求“过程实”

  调研中,局党委立足转作风转方式,采取了课题组相对集中、个别分散的方式。在下基层调研中,采用“双向集中”的调研模式,轻车简从,严格控制调研人数,将涉及全盟层面的几个课题组联合为一个调研组,集中到阿拉善右旗开展调研。为了既能掌握各旗区的基本情况,又能避免给基层造成负担,同时为让各旗区财政局异地对标找差距,局党委统筹兼顾、分类安排,在调研前期将所确定的调研课题、调研目的和调研思路下发至各旗区财政局,由旗区财政局根据各自实际,提前收集本地区各部门情况。调研过程中,将各旗区财政局长集中到阿拉善右旗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在分头调研中,局班子成员带领各自的课题组,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了集中座谈、实地调研、个别了解等多种方式,了解政策,沟通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转变运用方向,力求“成果实”

  为充分体现调查研究服务领导、服务决策的目的,局党委班子成员聚焦“形成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的要求,瞄准具体撰写过程中的关键点,围绕精准性、深入性、价值性、前瞻性、可读性,在精准提炼和提升高度上下功夫,在透视问题和找准症结上下功夫,在总结经验和寻找对策上下功夫,充分酝酿,高度凝炼,站在全局的高度有的放矢,形成了一批较为成熟、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如《阿拉善盟现行民生政策情况调研》,经课题团队的深挖细查和推敲打磨,最终形成了15000多字的报告,报告以2018年12月为时间节点,整理汇总了全盟现行民生政策的主要内容、执行标准、分担比例、提标扩面情况、享受范围、资金情况和存在问题,全面摸清了阿拉善盟现行的十类54项民生政策情况,梳理出了政策制定和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7个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做好财政民生资金管理工作的思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的要求,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调研结束后,局党委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邀请盟委主题教育指导组和调研内容涉及的盟直部门负责人参加,切实将“开门搞教育”要求融汇到主题教育各个环节。成果交流时,局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和调研课题,分别围绕财政助力脱贫攻坚、暂付款项的成因、现行民生政策梳理、巴彦浩特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与使用等主题,讲课题选定的背景和过程,讲发现的问题和收获的启示,讲研究提出的对策和建议。各党委委员还结合前期学习调研情况,在不同领域讲授专题党课。党课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力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下一步,阿拉善盟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将尽快把成熟的调研成果提升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施方案,强化跟踪问效,勇于担当作为。同时,将对各方面各领域工作进行再梳理,列出清单、提出对策、排出时限、挂图作战,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谋划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成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成为干好工作的有效途径,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