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19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2019年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要求,通过“六个强化”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初步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阿克苏地委加强党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本地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地区财政部门制定下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延伸至资金使用终端。

  二、强化纵深管理,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

  一是将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按月通报各县(市)政府收支预算情况、政府债券执行情况、库款保障水平等情况,全面保障收入和支出质量。二是将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围绕部门和单位职责、行业发展规划,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细化绩效指标,并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三是将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满意度等方面细化绩效指标,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实行跟踪问效,及时清理退出政策到期、绩效低下的政策和项目。

  三、强化闭环管理,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将预算绩效闭环管理贯穿于“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一是建立绩效评估机制。突出预算编制绩效导向,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提高预算安排的准确性。二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坚持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全面设置项目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并进行公开。三是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建立绩效跟踪机制,设定5月、8月、11月三个监控节点,对“双监控”结果差的项目,逐项进行分析,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对改变用途的项目,及时提出预算调剂意见。四是开展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在各部门单位绩效自评的基础上选取重点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绩效再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

  四、强化“四本预算”衔接,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是加强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结合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依托部门整体绩效和项目绩效,将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纳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积极开展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的扶贫项目、政府债券项目绩效管理。二是建立其他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设置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监控,做好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

  五、强化信息化管理,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平台

  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采购预算绩效信息化系统,截至5月30日,地区本级及各县(市)全面实现全过程预算绩效的信息化管理,为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促进预算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智能化奠定坚实基础。

  六、强化基础管理,建立预算绩效培训机制

  为强化绩效理念,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邀请中国绩效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第三方咨询公司等专业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全过程预算绩效流程、信息化平台操作等方面开展分层次、分领域专项培训。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培训班33期,培训人次达4259人(次)。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