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5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近年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当好深化理论武装的“引路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火车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勤廉者”,抓细抓实政治建设,推动形成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当好“引路人”,深化理论武装,把牢政治方向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发挥好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当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引路人”,着力提升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

  (一)建立党组、支部二级学习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学、处级干部集中学、党支部经常学的学习机制,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建立“周学习”制度,明确局党组中心组、支部每周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形成学习教育台账,定期邀请专家作辅导、选派党员参加培训等,切实将政治理论学习抓深、抓实、抓细。

  (二)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每年有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如前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和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赴“东江红都”——惠州惠东高潭镇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到广东省委机关旧址、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北伐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党章,使党员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党性洗礼;参观港珠澳大桥隧道及桥梁建设现场、中国海警南海分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活动,联合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参观《信仰与力量》《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展览,观看主题教育影片,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

  (三)丰富学习形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拓理论学习新路径,通过学习强国APP、在线网络培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教育方式,引导党员开展学习。认真办好广东监管局《机关党建信息》简报、微信媒体“广东监管局宣传专刊”,打造党建常态化宣传平台,2019年以来,共制发党建信息简报29期、微信媒体宣传专刊37期。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购置党建书籍,打造党建学习工作新阵地。

  二、当好“火车头”,着力提升组织力,建设坚强战斗壁垒

  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当好“火车头”,着力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监督指导作用,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制定《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工作方案》《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方案》,实行分步骤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印发《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模范机关创建重点攻坚抓落实行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的新定位和新要求,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定,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委员,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发挥好监督指导作用。实施《机关党委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从委员履职角度,建立局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帮助、督促各支部加强组织建设;制定《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规范党建活动的开展;建立党支部组织生活“双记”制度,通过规范《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对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记录写实,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履行承诺等情况进行纪实。同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建工作督查办法》,由局机关纪委定期检查、通报各党支部发挥教育、管理、监督、贯彻作用情况。同时梳理制成了2013年以来财政部、省、局印发的各类党建制度近50项,形成管理制度汇编,供支部学习使用。

  (三)加强问题整治。针对党建工作存在政治学习深入程度不够、用于指导实践比较少、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不够、纪检监察员履行职责细化不够等薄弱环节和不足,开展“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员‘探头’作用”的专项整治;针对工作执行落实力不足的问题,开展“关于推动执行落实履职尽责完成上级工作部署的专项整治”,分别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各支部认真对照整治措施,逐一抓好落实。

  三、当好“勤廉者”,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坚持当好党员干部的勤廉推进者,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一)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建立起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三级体系,局纪检组长、局机关纪委、支部纪检监察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网格化监督机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严防“四风”反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广东监管局机关纪委工作制度》《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员职责作用的意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二)抓实廉政教育。围绕警示教育主题,开展“警示教育周”“警示教育月”活动,抓落实,强教育,突重点。如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财政部警示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传达部纪检监察组长在财政部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局纪检组长还围绕“清正廉洁作表率”讲党课,及时传达中央、财政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运用反面案例警醒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抓实作风改进。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对存在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查找发现20个具体问题,形成工作台账逐一销号整改。主动登门听取意见,局班子成员带队到中央预算单位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听取对开展预算监管工作等的意见建议;围绕局党组确定的4个调研课题方向,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市县开展调研工作,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倾听实话、摸清实情,并在基层实践中寻找解决机关党建问题的好办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实地调研14次,收集31类问题,先后形成调研报告6篇。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