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4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部署及监督评价局(部内控办)的具体指导下,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坚持把内部控制作为组织发展的“生命线”,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不断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以问题为导向,从干部的思维文化、行为规范和管理监督三个层面细化具体措施,推动源头防控各类风险和监管工作成效“双提升”。

  一、注重内控思维,涵养规范文化

  成立内控落实小组,局党组书记挂帅,下功夫抓好内控工作。局党组把树立和巩固内控意识摆在首位,从思维这个根子上寻求突破,不断在“纪律规则意识、简单光明关系、务实勤勉作风”方面统一思想、示范带头,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到副处以上干部,通过全局大会、专题党课、办公会议等各类场合,从不同角度进行阐述教育,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为做好内控打实思想基础。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进一步促进沪局发展的若干意见》,发扬“求好向前”的机关精神和“朴实灵捷”的机关作风,明确内部管理的理念就是民主商议,大力提倡“请您发言、说清议透”“有话说在明处、有偏纠在当场”的良性氛围,采取个别、集体、全体商议等“三种商议”方式,既防范“一言堂”,又凝聚众智慧。全局干部的风险预警、遵规守纪、反思反省意识明显提高,民主议事、按规办事、闻过即改的行为越来越自觉,更加习惯于在受监督中工作。

  二、注重分权制衡,强化行为约束

  一是约束班子决策,强化民主议事。局党组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体制,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决策。局纪检组长和局机关纪委监督、办公室提醒督办,确保“三重一大”及事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财政监管和内部政务运行重大事项全部“过会”。二是约束监管行为,压缩自由裁量。制定分类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机关党建、财政运行监控、部门预算监管、转移支付监管、金融监管和会计监督等6类工作的重点、方式、保障,形成各类工作的基本准绳。从向内看的角度做好自身流程设计,达到分权制衡的目的。严格按财政部部署要求,开展检查核查类工作。采取细化审核要点、多级复核把关、制定问责制度等,约束审核审批行为。针对调研分析发现问题不够多、剖析不够深、代表性不够强、说服力不够强等问题,局党组直接抓、具体抓调查研究,增加探讨的次数与时间,反复校验调查报告的准确性和逻辑性,多问“此话怎讲”“何以见得”,必要时补充数据和细节,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三是约束内部管理,推进有序运行。准确界定处室的职与责,探索实施职能处归口管理与主管处具体操作的模式。制定《内部运行规则》,规范重大事项报告和签报制度、全局各类会议制度以及督办制度。以办公会议、专题会议为基础,对工作计划、重大工作、疑难问题进行集体“会诊”,“端菜式”汇报与“点菜式”研究相结合,重点研究工作中的困难和不足。制作《工作记录单》等,原汁原味的保留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结果。

  三、注重落细落小,严格监督管理

  一是推进内部公开和监督。将全局大会作为重要公开平台,晒出全局党务业务财务“账本”。局领导班子和处室负责人面向全局同志述职述廉述党建,局党组书记还专门报告了交流干部有关情况。按季度征求意见,确保征求意见覆盖面达到100%,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在全局大会或办公会议上,原汁原味地公开并一一反馈,有关材料还上传内网供大家随时查看。日常工作中,班子内部互通一般“不过夜”。办公会议通报近期重要事项,内网、文化屏报道办内新闻,“公示牌”开展事前公示、喜讯宣传等。二是高度重视落实整改工作。把整改要求作为促进内部控制的有利契机来坚决落实、举一反三、巩固优化。三是推进管理完善和自查自纠。以自我反省的精神,连续多年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不摆花架子,真查真改,提升了行政、后勤、财务、资产等方面的内部管理水平。抓好内控制度执行,组织开展不定期自查自纠、年度财务内审等工作,确保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