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5日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9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实施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筹措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激活微观主体活力,稳定市场预期,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筹措资金,注入发展“活水”

  一是设立实体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缓解城区重点实体企业流动资金困难。筹集调度资金6.6亿元重点用于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轻工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产业重点企业,且调度资金使用周期由1年延长至3年。二是改变重大产业基金使用方式,支持全市企业发展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经市政府批准,将10.2亿元重大产业基金分解拨付到县(市、区),由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自主合规使用。

  二、补贴扩面,惠及小微企业

  一是落实中央和省普惠金融政策,服务小微企业。在全省地市级率先出台《荆州市直城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荆州市直城区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流程》,以降槛、扩面、简化程序为重点,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9月,市财政拨付贴息资金510万元,用于补贴支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43万元,支持小微企业和双创人员创业、就业。二是继续扩大稳岗补贴政策受惠面。2019年在市直失业保险基金预算中,安排稳岗补贴支出2100万元,截至9月已拨付1194万元。

  三、政银合作,降低融资成本

  2019年市财政安排政府风险补偿金1亿元,分别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开展“助保贷”“政银保集合贷”“新农贷”业务,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安排续贷调度资金2.2亿元,与湖北银行等6家银行合作,帮助企业办理续贷“过桥”。1—9月,共撬动银行发放“助保贷”“政银保”“新农贷”资金6596万元,累计为全市69户企业办理续贷80笔次,续贷“过桥”周转资金7.93亿元,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果,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

  四、严格监管,依法治税治费

  加强督办检查,坚决杜绝收“过头税”等行为;严格执行涉企收费“一张清单”制度,防止“堤内损失堤外补”及出现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幅增加的问题。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部分行业税负有所降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落到企业的口袋。

  五、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

  面对减税降费对财政收支带来的影响,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2019年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减10%、“三公”经费执行数再压减3%以上;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和低效支出,坚决取消无效支出,调整标准过高的支出,涉及个人待遇的,优先保障国家颁布的工资标准,对地方出台的津补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追加,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预算评审工作,充分考虑当前财力和长远影响,防止盲目上项目、铺摊子,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