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8日 来源:江苏省财政厅办公室

  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龙头区段,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区域。水运资源优势突出,海江河湖兼备,内河航道里程和密度均居全国之首。水运在江苏省综合运输中一直占据着半壁江山,2018年水路货运量和周转量分别占全省货运总量的35.5%和63.2%,全省煤炭消耗量的六成、矿建材料的八成由水运完成,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支撑,显著降低了综合物流成本。近年来,江苏省财政不断加大投入,为更好地发挥全省水运优势提供了坚实保障,有力推动全省水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推动航道建设高质量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内河水运航道建设,省财政专门设立内河干线航道建设专项资金,“十三五”以来累计安排94亿元,支持全省三级以上(含部分四级)干线航道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省内河三级及以上航道达2356公里,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里程达标率分别为77.5%和57.3%;实现了三级以上航道通达所有的省辖市,四级以上航道通达74%以上的县(市);京杭运河苏北段全线建成通航2000吨级船舶的二级航道,苏南段全线建成通航1000吨级船舶的三级航道。特别是国家牵头实施的长江12.5米深水航道整治工程,省财政共计安排补助资金13.3亿元,有力保障该项目于今年5月顺利竣工验收,长江南京以下航道水深由10.5米提升至12.5米,通航的主要船型从3万吨级提高到5万吨级,有效降低了沿江地区物流成本、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二、积极推动航运装备高质量

  大力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15.66亿元,共计拆解改造老旧落后船型船舶13237艘,新改建标准化示范船105艘;积极探索发展LNG动力船舶,新改建LNG船舶92艘,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江苏省财政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聚焦“苏北—太仓”“苏北—连云港”“苏南—太仓”三大核心通道,对内河集装箱运输企业、港口企业等给予奖补,推动加快构建全省内河集装箱运输体系,着力提高“水—水”中转比例,2018年全省内河集装箱运量达34.6万标箱,同比增长34%。

  三、积极推动绿色航运高质量

  支持开展船舶排放控制和生活污水处理,2017年底实现本省籍400总吨以上约8800艘内河货运船舶完成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在此基础上,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继续推进小吨位货运船舶生活污水防治工作,为全省纳入改造范围的2.15万艘内河小吨位货运船舶加装生活污水收储设施,江苏省财政按规定标准给予全额补助。大力推进船舶靠港岸电建设,在沿江沿海港口和内河港口航道全面推广应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技术,在全国率先实现内河水上服务区岸电系统互联互通联网运行,有效降低靠港船舶用能污染排放。支持开展长江水上过驳专项整治,江苏省财政安排5000万元,对省内沿江八市开展长江水上过驳专项整治,按整治工作量和工作成效给予奖补,全省沿江700台浮吊已压减至344台,22处水上临时过驳作业区整合为7处,长江航运安全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江苏省财政厅将继续紧紧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凝心聚力支持加快发展绿色现代航运,努力推动航运设施、航运装备、航运组织以及航运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为交通强省谱写更加靓丽的水运篇章。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