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7日 来源: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资产管理是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监管局资产管理是落实预算法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是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完整,促进厉行节约,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保障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有效开展和事业发展的需要。为切实加强和改进资产管理,以达到保障履职、配置科学、使用有效、处置规范、监督到位的目标,近年来,财政部天津监管局结合实际,不断完善资产管理机制,注重六抓强化六实,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绩效。

  一、抓组织领导,切实承担起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

  天津监管局党组强化对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履行好本单位资产的主体管理职责。一是把资产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放在与资金管理同等重要位置,列入本单位工作目标。二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责任制,明确管理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制。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全面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使用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三级管理责任制。三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职责分工,根据资产的不同类别,规定相应管理部门及责任人,密切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管理合力。

  二、抓制度建设,切实建立起依规管理的工作机制

  2016年,建立并严格执行车改后保留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用车审批单、定点加油管理和车辆加油记录表,推行“三定”办法,即“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项保险”,做好公务用车出行保障。2017年根据《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天津监管局资产内部管理控制办法》,全面规范资产的购置、使用、管理和报废的整个管理流程,进一步明确资产管理岗位职责、权限,做到各岗位分工明确、各尽其责,从而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并抓好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提升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按照钱物分管的原则,设置专门的资产实物管理人员,负责资产的购置、处置、调配、报损,根据“谁使用、谁保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领导人和责任人。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人员之间的协同工作机制,在实物清查的基础上,核对总账、明细账,确保资产报表与会计账相关数据一致,确保资产管理精细准确。

  三、抓“三化”管理,切实构建起闭环的资产管理体系

  一是推进资产全过程动态化管理。立足制度规范,完善资产管理链条,全面加强资产配置、使用、管理、处置等各环节的管理,建立起从“入口”到“出口”的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体系,构建起了单位资产从形成、使用到处置闭环、全过程的有效管理体系。二是推进通用资产配置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在资产配置环节严格审核、严格把关,防止盲目配置、超标配置。建立健全了预算标准体系和资产配置体系,为下一步强化资产管理,把好配置“入口关”提供了制度保证。三是推进资产标签化管理。依托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推行固定资产标签化管理制度,为固定资产制作“身份证”,为资产管理工作提供系统、全面的动态数据,减少资产的闲置浪费或意外损失,有效提高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四、抓精细管理,切实树立起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固定资产与财务、实物和价值的精准。一是全面清查,明确资产管理责任。2016年,按财政部统一部署,天津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资产清查,梳理了资产占用情况、质量情况及分布情况,尤其是资产存量及使用状况,补充完善资产管理档案,明确了资产的责任人,彻底摸清“家底”。二是严格资产购置审批权限,必须经主管领导审批,对纳入政府采购的资产,依法实施政府采购。三是建立资产使用登记制度,明确使用人。建立发放和回收制度,分别填制《天津监管局设备领用表》和《天津监管局设备交接表》。准确完整登记资产卡片信息,确保“一卡一物”、不重不漏,做到账实、账卡完全相符。四是严格执行资产统计报告制度,建立资产定期盘点制度,核对资产配置情况、使用情况、损耗等信息,关注资产的存量状况。

  五、抓绩效管理,切实提升起资产使用效益

  一是通过合理配置资产提高效益。严格按规定条件配置资产,按规定标准配置资产,严格编制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结合业务需求循序渐进,调整资产配置部署。二是通过优化存量资产提高效益。坚持保障需要、从严控制的原则,对资产从管理、资源、成本等方面着手,通过资产使用信息,分析存量资产使用状况。在资产综合利用方面,对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等资源进行虚拟化再分配。构建资产共享使用平台,推进网络打印、共享文件夹、内网资料库专栏等资源整合。三是通过循环节俭科学维护提高效益。主题教育期间,印发了《关于开展“创建文明单位 节约‘七个一’”行动的通知》,提倡节能节俭。在机房改造、空调更新和复印机等基础建设中注重节能减排、强调实用性,动力环境设备及配套设施的配置参数严格遵照节能产品清单要求,使用绿色环保产品。科学维护保养,规范填制《设施设备报修单》,确保资产在规定使用期内性能良好,努力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推行各类资产通用配件可替代循环利用,对一些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以及陈旧设备,严格控制使用。如通过改造,PC服务器由塔式更新为了机架式,UPS、机房专用空调由高能耗更新为了节能型等等,为预算监管业务开展发挥了最大效率。

  六、抓监督管理,切实建立起科学规范的内控机制

  制发了《天津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梳理了资产购置、日常管理(资产入账、领用、日常使用、维修保养等)、处置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流程风险点,设定了风险等级和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了内部监督和约束机制,规范了内部管理行为。尤其在固定资产管理、采购等方面,分离不相容岗位,严格支出审批、资产处置、采购及付款等环节的审批手续。特别强调工作中使用单位资产与个人私产严格分开,尽量不使用个人通讯工具传输公文,严格遵守保密相关制度,决不允许用手机传输涉密文件信息等。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和财务监督在资产管理中的作用,发现问题,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达到“以查促管”目的。同时,改进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弥补管理中的漏洞,使资产管理趋于完善,从而达到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迈进。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