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6日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调查研究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是今年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后的一项重要职责。财政部宁波监管局高度重视财政经济运行分析工作,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重新梳理岗位职责,完善工作方式,依托属地优势,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扎实稳步推进宁波市经济发展形势和地方财政运行状况监控分析工作。

  一、搭建基础分析框架,全方位透视财经全貌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主动出击,多方联系,尝试建立地方财政运行分析基础数据源,动态了解宁波市整体性与区域性财政经济运行相关情况。一是加强相关部门沟通联动。从采集宏观数据、微观业务信息两个层面入手,通过走访沟通,积极拓展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与宁波市财政局建立的联动机制作用,走访联系宁波海关、税务局、人民银行、银保监局、海事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定期获取属地经济、金融和财政运行相关数据和信息。二是建立完善统一分析框架。包含经济运行情况、财政收入情况、财政收入特点(分行业、税种特点、区域)、重点问题分析等内容,逐步建立完善动态数据分析机制,形成稳定、高效的分析模板,并在实践中进行完善和调整,实现分析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

  二、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多维度提升分析水平

  地方财政运行分析需要强大的数据支撑,要当好财政运行的分析员,首先得当好基础数据、基础信息的收集员。一是探索参与联席会议,将设法参与市政府宏观经济监测联席会议,以便定期获取宁波市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材料,力求对宁波市经济发展现状全面掌握,重点分析查找需要关注的问题和风险,多角度开展财政经济运行分析。二是巧用各种分析工具。借助wind数据库、企业预警通等市场数据分析工具,不断充实分析素材,进一步夯实数据分析的基础框架,同时也能与全国其他同类别城市进行横向比较,以期寻找差距与不足。

  三、加强基层调研力度,动态化掌握风险状况

  宁波监管局充分利用贴近基层、贴近一线的优势,以深入基层解剖麻雀的方式,通过不定期的实地走访与调研,及时发现其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风险。一是县级财政运行情况调研。通过调阅资料、座谈会等方式,对宁波市部分地区县级财力变化及影响因素、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情况、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进行核实和调研分析,并探讨研究调研中发现的影响基层财政运行可持续的问题及成因。二是深入一线企业开展调研。2019年,宁波监管局结合减税降费政策效果调研等项目,选取宁波辖内部分上市公司进行走访,通过现场探讨分析,倾听一线基层企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及对财税政策的需求,由点及面,梳理整合形成普遍性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宁波市委市政府出谋划策。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