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1日 来源:山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保障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实施,山东省威海市财政局切实用好用活财政政策,积极创新思路、丰富手段,多角度、多方面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持。   

  一、加大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力度   

  一是在工作布局上,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集,支持打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2019年,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二是设立工业提质增效专项资金7500万元,支持企业加大投资,实施技术改造,发展智能化制造。三是统筹安排重大科技、重点研发计划以及知识产权专项资金8100万元,支持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重点创新平台和重点创新项目建设,并通过研发补助、创新券等方式鼓励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四是安排人才工作专项资金6000万元,支持出台威海英才计划升级版,保障国家“万人计划”“千人计划”、省泰山学者等人才工程实施,支持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等人才项目,有效吸引各类人才聚集。另外,2017—2019年连续三年共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助推高端产业园区加快发展,支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技术密集、行业领先、效益突出、带动力强的重点产业园区,极大地激发了各区市建设园区的积极性,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   

  一是与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对接沟通,认购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10亿元,并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威海产业发展基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资威海市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并精准聚焦全市重点产业集群设立子基金、直投基金,重点关注制造业企业及发展前景好的企业项目。截至目前,威海市级共设立相关产业子基金、直投基金18支,累计投资项目90多个,投资金额19.8亿元,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快推动威海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积极争取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的大力支持。已争取到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投资威海市华菱电子等两个项目,投资规模2.15亿元,市级引导基金撬动比达1:10。三是面向省市27家基金管理机构举办山东(威海)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推进会,集中推介全市42个优质产业项目,搭建资本与产业对接的“直通车”,支持全市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三、多渠道支持企业发展   

  一是年初预算安排金融事业发展资金3400万元,科学引导信贷投放,探索建立企业征信体系和金融服务平台,完善科技支行政策和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政策体系,深化“政银保”政策实施效果,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二是规范整改全市PPP项目,完善项目库信息,对不适合采取PPP运作模式的项目实施退库。截至目前,全市在库项目数29个,总投资332亿元,其中执行阶段项目21个,占比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高落地率。三是探索推行政府采购全流程线上信用融资模式,搭建威海市政府采购网贷平台,切实解决全市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和融资难的问题,不断提升政府采购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意识和能力。   

  四、落实各项减费降负政策   

  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动态化公示制度。做到“有变化随时更新,无变化每月更新”,确保目录清单完整、准确,并明确规定凡是在目录清单之外的收费项目均为违规设立,一律不得执行。建立涉企收费动态监测机制。一是设立涉企收费监测点。二是聘请涉企收费监察员。三是建立涉企收费监测“直通车”制度。向全社会公布省市县三级涉企收费监督举报电话,各企业、社会各方面以及收费监测员、监察员发现有不合规收费的情况,可直接报告各级财政部门,形成三级联动处理机制,对各类乱收费行为公开曝光、严肃处理,确保各项减费降负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