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6日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要战略部署,推动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广东省财政厅从全省大局出发,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从财力保障、政策支持、标准建设等方面深度参与“数字政府”建设,并全力推动“数字财政”建设,努力提升我省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巧用财政资金“撬动力”,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广东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工作部署,聚集财政主责主业,通过建立健全预算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撑和保障。

  (一)聚集主业,健全预算保障机制。通过加强调研摸底、实行分类管理、规范预算编报等方式,逐步建立健全“数字政府”建设项目预算保障机制,为加快预算编制、加快预算审核、加快信息化服务项目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一是摸清底数,提高准确度。对省直单位信息机构和信息化投入经费、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等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做到对省级信息化项目预算安排底清数明,为“人、财、物”整合及资金分类管理、安排提供基准信息。二是分类管理,提高精细度。单独标示部门预算信息化项目,区分运维和建设类项目,区分已纳入、未纳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管理建设信息化项目,区分续建项目、新建项目等,提高管理精细度。三是统一编报,提高规范性。通过开展培训、加强指导等方式明确省直部门相关项目预算编制的范围、编报程序、编审原则。

  (二)重点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对推动“数字政府”项目建设的撬动效应,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一是密切配合,提高科学性。在年度预算中,按照既定的审核程序和标准,做好信息化项目的审核工作,统筹安排好信息化项目预算,提高信息化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大投入,提高持续性。为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加快建设,广东省财政厅十分注重加强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投入力度。2019年省财政安排纳入‘数字政府’范围项目预算约11.7亿元,其中安排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用于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资金合计约6.3亿元(含考虑机构改革等因素影响,广东省财政厅配合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预留安排项目支出5.8亿元),并通过多种方式沟通协调做好预算执行工作,支持打造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二、抓住政策支持“牛鼻子”,提高项目推进效率

  广东省财政厅主动作为,积极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预算管理模式支撑和财政政策支撑。

  (一)调整预算管理模式,提高运转效率。结合中央“放管服”精神和新一轮机构改革,自2019年起将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从二级预算单位调整为一级预算单位。这一管理模式既有利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做好预算执行工作,推进项目;又有利于优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资金安排与使用,使预决算更加清晰明朗。

  (二)研究制订配套政策,提高采购效率。为着力规范省级政府政务信息化项目自行采购活动,广东省财政厅按照“宜粗不宜细”的原则,研究制订《省级政府政务信息化项目自行采购指引(试行)》。此外,积极配合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制定了《广东“数字政府”政务信息化项目自行采购实施方案(试行)》以及《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为“数字政府”项目政府采购提供了有效的政策支撑。2019年6月12日,广东省财政厅向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一批复了纳入“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资格项目(2019年第一批)”的63个省直单位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预算总额达到10.45亿元。

  三、善用标准建设“导航仪”,量身定制预算标准体系

  “数字政府”信息化项目预算标准的编制,在国内属于新的课题,特别是以购买服务方式开展的信息化项目建设预算标准,更是无任何可参照的范本或可借鉴的经验。去年以来,广东省财政厅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创性地开展了编制“数字政府”信息化服务项目预算标准工作,印发《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编制规范和标准(试行)》,为“数字政府”以及全国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供有效的参考范本。

  (一)转变理念,全面对接“数字政府”建设新要求。广东省财政厅主动适应改革变化,紧扣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的特点和需求,改变传统以投资建设工程量来编制工程造价预算标准的模式,根据服务类别、服务内容、性能要求等次等,以具体服务使用量为核算依据,按照“数字政府”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六统一”的管理要求建立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标准体系,将购买服务提供的技术含量、服务响应、质量效果作为重要条件来设计预算支出标准,解决了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缺乏科学标准依据、难以合理地评估项目规模和服务费用的问题。

  (二)全环节运用,推动信息化服务项目加快实施。为促进财政预算工作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有机融合,促成良好的预算编制秩序、树立科学的理财用财观念,通过“三个加快”推进项目实施。一是加快预算编制。建立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标准体系,加快了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项目编制进程,以更科学实用的标准服务预算快速便捷测算资金需求,明晰运维边界和预算保障,保证了快速响应最新需求的信息化服务要求。二是加快预算审核。财政部门、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通过标准加快审核相关服务项目方案,市县参照制订市县信息化项目预算标准,形成“数字政府”建设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三是加快信息化服务项目实施。明确了服务项目的内容和配置标准,有利于加快推进项目的实施进度,保证项目符合功能性、服务性等要求,确保资金安排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成本可控,助推“数字政府”同时打造成为“廉洁政府”。

  四、搭乘数字政府“快班车”,全力推进“数字财政”建设

  “数字财政”建设是财政部门落实“数字政府”建设部署的有力举措,是参与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长期以来,我省财政信息系统标准多样化、信息孤岛化、管理分割化等痼疾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极大影响了财政管理效率和水平的提高。为解决这些问题,广东省财政厅围绕财政部规划和“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决定以“最高站位、最优方案、最强保障”,举全厅、全省财政之力谋划和推进我省“数字财政”建设工作。

  (一)树立“全省一盘棋”,加强顶层规划设计。计划按照全省“统一规划建设,统一部署实施,统一数据应用”的推进模式,优化各级财政业务流程,统一全省财政核心业务标准规范,全面推进省级横向一体化和全省核心业务纵向集中化,建设省级大数据中心,努力破解全省财政信息系统标准多样化、信息孤岛化、管理分割化等痛点、难点问题,并争取在1-2年内取得实效。

  (二)加强“上下一条线”,统筹全省之力推进。高度重视“数字财政”建设工作,完善“数字财政”建设工作机制。今年8月份成立“数字财政”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厅长戴运龙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从厅相关处室抽调了12名同志和部分地市业务骨干组建“数字财政”专班,统筹推进全省“数字财政”建设工作。指导各市县财政部门充分认清加快“数字财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数字财政”建设列入各级财政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配合和全方位参与,切实把“数字财政”建设这件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