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1月21日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总体部署,四川省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川省关于加强预算绩效的工作要求,自加压力、务实创新,积极探索绩效管理新模式,着力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努力构建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 

  一、在预算编制环节借好外力 

  (一)借审计监督之力。更加注重审计报告结果运用,把审计发现的问题作为指导部门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的重要依据,及时分解任务,要求各责任单位主动认领、逐一整改,并正式反馈回复,倒逼单位提高绩效认识、加强预算管理。同时,结合审计发现问题,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次年部门预算编制方案。 

  (二)借人大监督之力。充分尊重人大对财政和预算管理的监督权,认真编制四本预算和市级部门预算,主动接受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并督促和指导预算单位按照人大审查意见落实预算编制整改,提高部门预算编制质量。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中,积极争取人大支持,提请市人大财经工委在预算编制环节提前介入部门预算编制审查。2018年12月初,在预算单位按照财政部门下达预算控制额度初步完成部门预算编制后,市人大财经工委遴选27名人大预算审查专家,历时半个月,对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进行了集中审查并开展预算绩效事前评估,共审查292个预算单位部门预算资金43.45亿元,评估项目预算365个,涉及金额7.85亿元,实现资金和单位全覆盖并对1项财政支出政策进行了评估。 

  (三)借社会监督之力。按照中央、四川省关于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安排部署和总体要求,全面落实预决算信息公开要求,尤其是从2018年开始把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情况作为部门预算公开的重要内容,以此为契机,督促和指导预算单位提高部门预算编制质量。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情况通过党政网和单位内网全部公开,83个预算部门共公开编制绩效目标项目338个,涉及预算6.39亿元,预算单位和项目全覆盖。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方案中,已明确所有项目绩效目标和部分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提交人大审查,所有项目绩效目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或单位互联网门户网站全部向社会公开。 

  二、在预算执行环节做好内功 

  (一)在预算执行中期评估上下功夫。按照“尊重客观、有保有压、突出绩效”的总体原则,在7月初清理核查预算单位结转结余、往来资金和当年安排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甄别尚未执行完毕和未开始执行的项目,对执行情况不好或无法执行的项目预算予以调整或清收,清收资金集中用于其他急需安排项目。对上年及以前年度本级财力安排形成的项目类财政应返还额度全部清收,当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进度低于时间进度的部分予以清收。2018年预算执行中期评估共清收预算8365.02万元,调整预算13853.28万元。 

  (二)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上下功夫。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预算执行中期评估积极探索开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要求预算单位梳理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对绩效运行与原定绩效目标发生偏离的,及时采取措施纠正,情况严重的暂缓或停止该项目的执行;因政策变化、突发事件等因素影响目标实现,确需调整绩效目标的需报市财政局审核。2018年共选取了6个预算单位作为重点绩效运行监控试点单位,其他预算单位至少选择一个项目自行开展绩效运行监控。通过绩效运行监控,共扣减单位预算270.98万元。 

  (三)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上下功夫。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实施绩效评价,引导预算单位逐步强化绩效意识。一是完善机制。2012年首次探索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2013年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并指导县区绩效评价工作。二是扩面增量。2015年开始实施绩效评价扩面增量三年计划。2017年完成三年计划并实现“四本预算”和现场评价市级部门全覆盖。2018年启动新一轮“三年全覆盖”计划,当年评价项目49个,资金规模提高到6.2亿元。三是提升质量。从2015年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选聘专业中介机构参与绩效评价。从2017年开始选聘两家中介机构参与评价工作并实行“优胜劣汰”,组织复评小组审核中介机构评价报告,根据审核结果支付评价费用,督促中介机构提高评价质量。 

  三、在预算管理环节用好结果 

  (一)用好审计监督结果。针对审计部门在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提出的“专项类项目预算编制依据不充分”“专项类项目预算未编制绩效目标”“重复编报上年预算执行率低的项目”等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2019年部门编制方案中,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了项目预算编制。一是清理并取消一次性项目、政策已到期项目、一般性业务经费项目、不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支出绩效差的项目;二是项目支出预算需提供有效的编制依据和详细的测算数据,并规范编制绩效目标,否则不得编入预算;三是取消上年度使用率为零或连续两年使用率低于50%的项目预算。 

  (二)用好人大审查结果。财政部门严格落实人大预算审查意见,及时将审查意见反馈预算单位并指导单位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该压减的预算坚决压减,该取消的项目坚决取消。根据人大审减意见和事前评估结果,在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共审减2019年部门预算3052.39万元。 

  (三)用好绩效评价结果。结合绩效评价工作质量的提升,不断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督促预算单位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绩效。一是实施通报。绩效评价结果向市政府专题汇报,并发文通报县区政府和市级部门。二是对外公开。从2015年开始,部门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全部在单位网站公开,从2019年开始全部向社会公开。三是扣减预算。2018年进一步强化对2017年度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根据评价结果,共取消资金绩效较差的预算项目5个,压减项目预算资金358.2万元,同时对绩效评价考核得分后十位的项目,分别扣减相应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运转经费1—10万元;对2018年度继续处于后十位的单位,按最新排位加倍扣减2019年部门预算运转经费。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