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9月11日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是防范化解基层财政运行风险、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的重要举措,更是新“三定”规定赋予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法定职责和光荣使命。2019年以来,财政部宁波监管局认真贯彻财政部的部署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进县级财政运行情况调研,取得良好效果。

  一、打基础、明目标,充分做实调研准备

  面对当前我国减税降费力度增大、基层财政减收增支压力凸显的新情况,宁波监管局主动出击,积极谋划县级财政运行情况调研工作,为开展实地调研做足准备。一是准确把握政策。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专员办重点工作的通知》和牵头监管局调研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将县级实际可用财力情况、各项刚性支出需求、可能存在的财政收支缺口等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二是认真总结经验。为进一步提高调研工作的全面性和真实性,宁波监管局回顾总结往年核查调研工作情况,系统梳理发现的问题及相关对策,并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成果对调研内容进行补充完善、查漏补缺。三是统一填报口径。为提高数据填报的准确性,认真研究调研相关报表,明确数据间勾稽关系,统一填报口径,确保相关数据能够真实准确反映县级财政运行情况,满足调研工作需要。

  二、走一线、摸实情,着力提高调研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调研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症结研透,不断提高调研成效。一是提前下发调研资料。为进一步提高现场调研工作效率,在选定现场调研区县后,提前一周将调研提纲、调研报表和填表说明发送至区县财政部门,并就填报时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及时交流沟通,指导县级财政部门按统一口径认真填写相关信息,提高数据质量。二是反复核实支撑材料。为确保调研表中各项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全面反映调研区县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和支出需求总体情况,以预算指标系统、财政总决算会计系统、近两年预决算报表、民生类项目政策规定等相关信息系统和支撑材料为依据,跟进修改完善调研表中的相关数据,确保更符合上级对调研表格的填报要求。三是认真开展比对分析。在收集汇总填报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将各区县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与民生支出国家规定标准及地方规定标准的基本支出需求、国家规定标准与地方实际执行标准等进行比对,准确掌握预算收支平衡、重大民生政策落实、地方自行出台的民生增支政策等情况,科学研判地方财政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

  三、重服务、促转化,持续扩大监管影响

  为更好发挥新职能和就地就近优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宁波监管局以调研工作为契机,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财政预算收支管理相关要求,进一步扩大监管影响力。一是交流调研成果。为进一步提高调研成果的权威性和针对性,注重与调研区县保持深入有效的交流沟通,共同探讨研究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成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为下步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听取意见建议。既关注基层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又注重收集基层一线财政部门关于市县间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国有资产盘活利用、改进现行政府考核办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以专题材料、调研报告等方式及时向上级反映。三是提出管理要求。督促调研区县财政部门足额安排“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清理过高承诺,腾出财力用于保基本、兜底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