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9月5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工业投资不仅对当前工业发展有投资效应,而且能够提高产业长期的市场竞争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促进广西经济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西财政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工业产业发展,2019年共筹措资金58.55亿元支持扩大工业投资,全力以赴稳工业增长,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基本面、积蓄新动能。

  一、减轻企业负担

  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融资、用工、用电、物流等成本不断上升问题,自治区政府先后印发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若干措施的意见》《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广西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措施及配套文件》等文件,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普降社保缴费比例,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企业人工成本、企业融资和财务成本,实施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给予中小企业债务融资贴息,对企业上市融资给予奖励和补助,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每年可为制造业降低成本超过900亿元。

  二、鼓励工业产业加大投资

  统筹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8.5亿元鼓励工业产业加大投资。集中力量办大事、聚指成拳、打歼灭战,大力支持“三大三新”“双百双新”重点产业,重点扶持有基础、有潜力、带动强、见效快的项目,引导重点行业企业运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年度工业投资评价优秀的市、县(市、区),自治区给予一次性补助,用于工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工业招商、重大规划编制等,并对其当年完成投资超1亿元的符合条件的重点工业项目给予一定奖励。对推动工业稳增长成效明显,特别是对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突出的设区市,自治区在项目投资、园区建设、企业创新等方面优先给予资金激励和政策支持。对工业增加值总量排名前十名的县(市),自治区在园区建设、企业技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给予资金激励。

  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统筹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广西科技重大专项、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资金22.99亿元,通过无偿补助、贷款贴息、财政奖励等方式予以支持,支持工业企业扩大投资、提升创新能力、改善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广西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支持财政资金运用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技术创新领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资本化、产业化,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持。注重发挥企业研发投入主体作用,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的企业以及建立研发机构的企业出台了具体的补助政策,激励其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开展创新创业工作,设立广西企业创新创业奖、广西工业企业十佳奖、广西优秀新产品奖等,并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柳州市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和双创升级项目建设,支持全区优质实体经济开发区打造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提高创新创业资源融通效率与质量。

  四、支持工业产业绿色发展

  统筹国家节能减排补助资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12.59亿元支持工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和绿色发展。支持钢铁、电解铝、水泥、煤炭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鼓励工业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实现工业节能降耗目标。支持可再生能源,支持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展汽车消费月活动、新能源汽车消费月活动、汽车下乡活动,对国内消费者购买广西生产汽车给予奖励,对符合条件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及物流给予财政资金补贴支持。实施“以旧换新”汽车促销补贴,进一步提高奖励标准,促进汽车企业加快销售。扩大新能源汽车公共领域的应用规模,建立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中央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分配制度和中央节能减排补助资金分配制度。对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车型给予奖励。大力支持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东风柳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建设。

  五、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筹措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1.67亿元培育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实施“千企技改”工程,坚持抓大扶小并举,培育发展一批行业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促进中小企业上规模、上水平,推动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力度,并对年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在广西注册登记纳税,经统计部门审核认定,已批准为年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且合法经营、诚实守信、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违法行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每户企业奖励10万元。

  六、支持园区建设

  共筹措资金12.8亿元,大力支持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培育发展现代工业园区。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优先支持有新兴产业、重大工业项目入园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配套服务体系,重点推进园区排水及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项目,持续加大对县域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支持园区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完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园区功能,找准园区定位,提升园区承载产业的能力,促进项目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推动工业化小镇和特色园区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园区经济。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