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9月5日 来源:财政部山东监管局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在财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和第二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和山东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聚焦“七求”发力,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部署启动求“速”

  6月6日上午,财政部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发出开展主题教育的动员令。山东监管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山东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山东监管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随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全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和具体部署。此外,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在第一时间部署开展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工作。

  二、组织领导求“强”

  山东监管局主题教育伊始就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东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本党支部第一责任人职责,作出表率,靠前指挥,投入足够的精力抓好主题教育。同时,组建三个主题教育指导组,3名局党组成员分别担任组长,4名局机关党委委员为成员,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党支部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等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三、学习教育求“深”

  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分为原原本本自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和系列专题教育三种方式,推动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其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扩大到副处级以上干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财政经济工作、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五个专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另外,打好主题教育“组合拳”,开展系列专题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枣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赴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展警示教育、赴中共山东省委党史陈列馆进行党史教育等。同时,开设“齐鲁大讲堂”,邀请财政部有关领导作了“修身守纪永远在路上”“中美经贸关系——过去现在未来”的专题讲座。

  四、调查研究求“实”

  一是选题实。紧密结合监管局职能转变要求,聚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地方政府债务及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近期工作重点精准选题,做到调研选题与当前财政监管中心工作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二是成果实。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将调查研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深入国瓷材料、浪潮集团、中国重汽等企业现场调研,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共形成调研报告9篇。三是党课实。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王振东同志结合全局工作实际,为全局干部讲了题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做好山东局工作根本在人》的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分别为所在党支部讲了党课。

  五、征求意见求“广”

  一是“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局党组书记和每名党员干部进行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支部书记与普通党员之间也开展了多维度的谈心谈话,畅通表达渠道,了解所思所想,征求意见建议。二是“背对背”征求意见。向全局干部发放调查问卷38份,向地方财政部门、中央驻鲁预算单位、中央驻鲁金融机构、在鲁全国人大代表发放征求意见函420份,征集到意见建议34条。三是走访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征求意见。王振东同志带队拜访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枣庄市委书记李峰、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和东明石化董事长李湘平等。全局各处一共拜访了6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当面征求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四是主动对接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拜访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兼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孙立成同志,汇报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得到孙立成同志的高度肯定,批示省直机关工委宣传推广山东监管局的经验做法。

  六、检视问题求“准”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梳理检视存在的问题,共检视出领导班子存在的五方面13个主要问题,并深入剖析,追根溯源,找准问题病根和整改方向。一是从六个渠道梳理问题。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征求意见反馈的问题、之前民主生活会提出但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外部监督(财政部人教司、监督评价局开展主要领导同志履行干部选拔任用职责情况离任检查和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指出的问题、中央和财政部党组提出的需要专项整治的问题等六大渠道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二是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局班子成员针对“18个是否”查摆问题,对标对表,深挖细查。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制定印发《山东监管局领导班子、党支部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每人都撰写了深刻的个人检视剖析材料,盘点收获,检视问题,落实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成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财政部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于洋同志、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谭娅同志到会指导,充分肯定了山东监管局民主生活会,点评准备扎实、批得够狠,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七、整改落实求“真”

  坚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是制定“5+5+4”专项整治方案。针对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提出的第一批单位首先要整治的5个方面问题、财政部有针对性整治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山东监管局结合实际查摆了需要集中整治的4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山东监管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时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对汇集检视发现的领导班子存在的13个问题,对应列出五方面14条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实行清单式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截至8月底,共整改到位10个。其中,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轮岗17人、职级套转23人、从地市财政局和省委选调生中选拔挂职干部11人,并建立健全了工青妇组织。行政管理方面,完成了食堂改造,新建了图书室,推行了工间操。三是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把改问题与建机制结合起来,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整改真正落实到位。其中,重点推进“1+4”制度机制建设。“1”是以内控为核心的制度体系;“4”是四大机制,即局校合作机制(与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预算监管联动机制(与省财政厅)、经济财政运行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与省直有关经济综合部门),以及金融监管联动机制(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