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9月6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好财政部部署要求和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对做好2020年预算管理和预算编制工作的批示精神,云南省财政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2020年预算编制管理全过程,提前安排部署,强化业务培训,坚持以“四个紧密结合”为主线,扎实开展2020年预算编制管理工作。

  一、坚持推进零基预算与强化财力保障紧密结合

  坚持将深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作为部门预算管理改革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打破“基数+增长”的预算安排模式。明确各部门要用零基预算理念编制预算,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大改革,科学配置财政资源。部门基本支出根据最新的动态数据从“零”开始测算部门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项目支出重新细化审定其支出数额,并对项目进行必要的修正与取舍。明确部门项目排序原则,将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云南省委、省政府近三年确定的重点事项排序靠前保障。

  二、坚持压减一般性支出与支持减税降费紧密结合

  严格落实中央压缩一般性支出的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强化收入预算管理,部门所有收入特别是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和处置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统一管理、统筹编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部门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中,除脱贫攻坚等刚性支出外,一律按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努力达到10%的水平,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领域,并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从严从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三、坚持加强资金统筹与清理专项资金紧密结合

  进一步加强部门全口径预算管理理念,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和专项资金清理整合,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统筹能力。明确部门年度预算不得突破中期财政规划确定的规划控制数,新增支出需求原则上通过调整结构解决,项目调整规模不得超过20%。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2020年,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提高到35%。加强非税收入统筹使用,统筹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力度,理顺部门预算管理关系,严格执行到期政策清理退出制度,凡属于政策到期的专项资金,一律清理退出。

  四、坚持问题整改与预算编制紧密结合

  进一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大部门预算机动经费激励力度,充分调动各部门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部门项目库管理、预决算公开等业务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压实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对2019年年初预算编制不实不细、执行率低的项目,扣减或取消预算。对执行进度达不到时间节点目标的,相应扣减2%以上的部门预算资金。对项目综合评分低于70分的不安排预算;部门自评分与财政审核评分差距较大的适当扣减部门预算资金。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安排预算。将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省人大和审计等检查发现的问题,作为安排、扣减资金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对屡查屡犯的事项,加大惩戒力度。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