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9月9日 来源:财政部吉林监管局

  为切实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财政部吉林监管局以抓好五项基础为重点,认真准备、精心组织、严格实施,推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进一步促进领导班子“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开创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转型发展新局面。

  一、深化学习研讨,筑牢思想基础

  吉林监管局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深化学习。一方面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书目、党内法规和党史、新中国史等重要内容,并结合思想认识、工作职责,深入研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领域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上来;另一方面,准确把握标准要求,全面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并作为根本指导,认真学习财政部对司局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部署要求,为规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指明方向、统一思想,筑牢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制定实施方案,压实责任基础

  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要求的基础上,8月19日,吉林监管局召开党组会,专题审议《吉林监管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对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严格落实好学习研讨、谈心谈话、撰写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进行周密安排,明确并压实局班子成员的落实责任和工作要求,为规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详细指引。

  三、深入检视反思,奠定整改基础

  吉林监管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组织检视反思工作。一方面,深入查摆问题不足,在局班子成员深入学习思考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局党组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存在的差距不足,认真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好问题梳理,对2015年以来巡视发现、审计反馈、作风建设大排查查找的问题,以及主题教育期间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等进行逐一研究,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分析原因、一件一件提出对策,并按照已经解决、正在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制定形成局领导班子检视反思问题清单,对查摆和梳理出的14个问题认真理账、自觉认账,为后续整改的明码结账、按时交账奠定基础。

  四、把关对照材料,夯实工作基础

  坚持局党组书记带头、班子成员认真投入,确保检视剖析材料“深、准、实”,夯实民主生活会工作基础。局党组书记认真主持起草局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并多次召集局党组成员进行集中讨论和研究修改,对照要求“画”准“自画像”,做到检视剖析材料盘点收获客观公正、查找问题全面深刻、整改措施务实有效。同时,局班子成员撰写个人检视剖析材料,由局党组书记审阅把关,局班子成员间自觉加强谈心谈话和思想沟通,发表看法、提出意见,积极帮助其他成员进行查摆分析,确保个人检视剖析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准备、夯实基础。

  五、深刻剖析批评,确保质量基础

  经过前期认真准备,吉林监管局于8月26日召开了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财政部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有关成员出席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书记代表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局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中,班子成员诚恳剖析自己,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和作风不足,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对症提出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之间牢牢把握“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出于公心、敢于直言,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通过严肃认真和真诚团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抓好整改等方面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达到了既定目标。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