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9月4日 来源:财政部青岛监管局

  近年来,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深化理论武装,抓实主题教育,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连续7年保持青岛市“文明单位”称号,连续4年在青岛市年度综合考核工作中被评为“先进单位”,2018年度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同志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要求,强化政治引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财政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专员办党建工作专题研讨班精神以及财政部党组相关指示要求,切实把党中央、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二是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示范作用,每月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局领导带头参加司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校青岛分校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轮训,以“灯塔——党建在线”党建平台为依托,开展党员线上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推进全局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二、坚持实字当头,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一是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周、警示教育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3次、专题党课2次,组织参观莱西党史馆、中共一大会址,各支部、党小组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多种形式促进全局党员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二是坚持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围绕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防风险、预算绩效管理等5方面重点工作,开展7项专题调研,深入查找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思路办法和措施建议。三是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座谈、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向服务对象发函、开展“三看三问”、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全面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理清问题症结,逐条研究、逐项分析,制定整改目标、明确整改任务,逐项谋划整改措施,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三、坚持大抓基层,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按期对局机关党委进行换届改选,及时完成各支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党建力量。二是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抓牢抓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主题党日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支部述职评议等制度。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等10项党建制度,以规范的制度、严格的考核,推动党建责任自上而下层层压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向和先念同志学习”“我们的节日·清明”扫墓、参观《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图片展》和河南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等主题活动,与青岛银监局、国开行青岛分行和农发行青岛分行等党支部开展棚户区改造调研、“同温革命历史、共助乡村振兴”等结对共建活动,以支部共建促进交流提升,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五是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妇建,组织“读书、评书、荐书”“慈善一日捐”、国家深海基地及“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参观学习等活动,参加青岛市机关运动会、青岛金融精英崂山穿越巅峰对决赛等文体竞赛,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弘扬和践行“忠诚、廉洁、团结、向上”的机关文化。

  四、坚持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将各层级领导干部需要履行的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具体化、明晰化,分解责任内容,厘清责任边界,构建局党组负主体责任、局党组成员负分管领导责任、局机关党委负监督责任、支部书记负直接责任、全局干部自我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分级责任制,对各岗位履行党内工作职责情况、各支部党建情况进行全面量化考核。二是健全纪检监督工作机制。成立第一届局机关纪委,选举纪委书记1名、纪委委员4名。每处室配备纪检委员,建立纪检周报制度,将监督执纪融入工作一线,实现监督全覆盖。三是廉政教育常抓不懈。对全局干部开展廉政集体谈话,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周”,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定期通报财政系统和青岛市重点违纪案例,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四是加强内部控制建设。2次修订《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补充制定增值税先征后返等日常审批的责任追究具体措施,每年组织开展内控机制和廉政风险全面自查工作,逐项整改健全,堵塞机制漏洞,有效管控风险。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