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9月10日 来源: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党组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带头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狠抓整改,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学思践悟,把初心使命切实转化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一、思想认识补短板,把学习教育作为一次重要的政治体检

  山西监管局坚持通过对照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财政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精神,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理解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清醒认识到我们党和国家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次,举办读书班学习4期,开展集中交流研讨2次,局党组书记为全局党员集中讲党课1次,局党组成员为所在支部讲党课3次。二是各党支部书记在参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后带领支部成员按计划学习。通过领导带头先学一步,以上率下作好表率,树立学习榜样,带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深学笃行,对主题教育内涵的领会和把握获得更大提升。三是局机关党委将党课资料整理形成《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集》,推送至平台让全体干部共享,进一步放大学习成效,促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二、检视问题求深刻,让调查研究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山西监管局重点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围绕财政部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调查研究成为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深入干部职工“广听广纳”。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增同志召集全体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座谈会和学习研讨会。7名支部书记和7名党员群众代表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围绕理论学习、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制度规范、队伍建设、讲好党课以及实际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不足,向局党组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建议16条,帮助局党组进一步对存在的差距进行查缺补漏。

  (二)“直奔”基层调查研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党组成员带队直奔基层实地走访有关企业和服务单位,采取面对面座谈、点对点恳谈、蹲点式调研等方式,随机进行抽查、询问,把问题找准、挖深、挖透。共开展各类调研9项22次。其中4名局党组成员分头带队开展调研10次,累计开展各项调研38天,形成《关于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的调研评估报告》《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关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的调研报告》《关于朔州市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山西省上市公司商誉及其减值准备的调研报告》等5篇调研文稿,共发现问题30项,提出整改措施及建议25条。

  (三)对照党章党规“五查五看”检视剖析。8月20日晚,局班子成员再一次对照党章党规,针对“18个是否”逐一回应,查找问题,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否;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否;查作风差距,看“四风”纠正否;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否;查工作差距,看勇于担当否。

  (四)共同“把脉会诊”,拿出“治疗方案”。8月20日局班子成员对各自牵头的调研项目进行座谈交流,对调研发现和查摆出的问题,共同“把脉会诊”,提出解决问题对策建议。比如,发现山西省债务总体可控,但个别县市存在风险,现场讨论建议警惕“伪PPP”项目风险。比如,布置的信息工作落实不到位,特别是结合查摆出今年信息工作落后于去年同期,在全国排名处于中部偏下的问题和检查工作存在虎头蛇尾,检查成果利用不够充分等问题,明确班子成员要增强“使命意识”作表率,各自认领课题,既要量,更要质,目标对准中办、国办采用。对其他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不悬空、不落空。

  (五)全面梳理问题,一一认领清单。通过对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设置线上线下意见箱,充分听取驻地服务对象、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等对监管局工作的意见建议,整理形成《山西监管局主题教育检视反思问题清单》。查找问题33项,局党组成员一一主动认领。目前已完成整改11项,正在整改19项,一时难以解决、正在协调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整改的问题3项,全部纳入对照检查内容。

  三、整改落实用实劲,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

  一是详细制定“5+4+2”专项整治内容,逐项逐条制定具体整治措施。在落实细化财政部“5+4”专项整治基础上,列出2项自选整治内容。11项整治方案和具体内容全部落实责任人、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严格序时推进。二是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宽松软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准支部,重点整治组织政治功能不强、服务功能弱化,基本制度不规范、基础工作不扎实,支部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员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特别是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三是结合国际国内形势,重点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干部队伍政治理论学习。局党组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之责。在“山西监管局党建工作群”提醒“公职人员使用微信导致的泄密案件”。要求全局人员严格规范使用“两微一端”、办公平台等通信工具,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大局意识和政治辨别能力,确保传播健康文明、积极向上信息,构筑坚强思想阵地。在对外宣传工作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信息简报的质量,制作宣传展板、张挂条幅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山西监管局在中心工作、机关党建和主题教育方面的成果。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