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23日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财政局牢牢把握“四个重点”,多措并举提升社保基金管理水平,下大力气提高社保基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险基金“保民生、促公平”的功能,有效确保了全市社保基金健康平稳运行。

  一、严格预算编制,力求科学精准

  严格按照《预算法》《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以及国务院有关规定,强化收支预算执行,严格编制基金预决算,高度重视分析社保基金的中长期收支趋势,注重综合分析影响支出变动的因素,在真实反映社保基金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努力提高社保基金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计划性。建立健全“财政牵头、部门配合、各负其责”的社保基金预算编报工作机制,规范社保基金预算编制流程。通过“完善编制方法、严格审核程序、强化绩效考评”等方式,确保社保基金预算从编制、审核到报送等各个环节的准确性、有效性和约束性。

  二、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安全运行

  一是严格专户管理。按照规定设置社保基金财政专户,分险种建账,独立运行,定期将社保基金征缴收入划入财政专户,并认真做好基金核算工作。二是强化内控监督。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强化内部监管,明确社保基金受理、审核、审批等业务职责,加大基金管理和运营的全过程监督。三是加强风险预测。今年上半年,围绕开展“防范化解社保领域重大风险”专题研究,结合合肥实际,共梳理出可能存在的5个方面19个风险点,并认真提出防范举措和建议,努力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三、规范基金使用,发挥基金效益

  一是严格审核拨付。基金支出实行经办机构申请用款制度,由市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市财政根据经办机构的申请,认真审核待遇申请相关资料,按照规定的项目、范围、标准安排支出,确保社保待遇及时准确足额发放。二是加强结余管理。针对全市社保基金结余实际,各项社保基金除留足必要的支付费用外,结余基金全部存为定期存款进行保值增值,2018年利息收入达到28.32亿元。三是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累计减征社保缴费10.78亿元;2019年以来,仅上半年为5.7万家参保单位减负9.26亿元,先后拨付企业稳岗返还和失业金返还资金3.95亿元,计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8.5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四、探索绩效评价,提高管理水平

  合肥市财政局高度重视社保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将社保基金预决算纳入“四本预算”统一管理,每年向人大报告社保基金预决算和半年执行等情况,及时全面反映全市社保基金运行情况。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积极探索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评价,今年以来,根据社保基金运行实际情况,探索建立了“社会保障基金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立了4大类27个指标,为进一步提高社保基金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积累了经验。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