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22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4—2018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启动实施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工作,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启动以来,云南省财政厅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资金监管机制,着力推进项目实施,全力保障“全面改薄”工作任务如期完成,推进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2014—2018年,云南省“全面改薄”五年规划总投资338.77亿元。规划校舍建设面积1347.48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59.07亿元;规划运动场建设面积1291.27万平方米,投入资金30.35亿元;规划设施设备购置资金49.35亿元。截至2018年底,云南省“全面改薄”项目资金总投入达到345.75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57.1亿元,省级资金104.13亿元,州市、县两级配套资金84.52亿元,占五年规划总投资的102.06%。各级财政加大“全面改薄”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全面改薄”项目按规划顺利实施,加快了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进程。

  二、细化“20条底线”标准

  为便于各地理解“全面改薄”“20条底线”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云南省制定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条底线”细化标准》,从消除D级危房、配备课桌椅、新增图书等20个方面,明确“20条底线”达标工作的评价和督导标准,要求各地按照“20条底线”指标逐校逐条推进达标工作,确保按照规定时限完成目标任务。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的《云南省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将“20条底线”细化标准纳入其中,使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达标成为云南省教育扶贫、精准脱贫的硬指标。

  三、倾斜支持贫困地区

  为贯彻落实教育精准扶贫的政策要求,切实解决云南省贫困地区“全面改薄”项目资金筹措困难的实际问题,云南省实行贫困县“全面改薄”县级资金“零配套”政策。2018年,云南省省级财政新增投入资金9亿元,连同原配套经费共投入23.3亿元,承担了88个贫困县2018年“全面改薄”的县级配套资金,有效地减轻了贫困县财力负担,帮助贫困县完成规划任务,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办学条件。

  四、建立资金监管机制

  为加强“全面改薄”专项资金管理,加快项目推进,针对个别地区规划完成率较低的问题,建立了专项资金执行和项目规划完成进度通报制度;针对“全面改薄”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省级层面不定期约谈相关部门,督促相关地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同时,云南省财政厅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开发了中小学教育专项工程规划管理系统,对“全面改薄”在内的义务教育阶段所有项目全覆盖,并通过系统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进度进行监督。

  根据中央“全面改薄”双月报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云南省“全面改薄”项目已开工校舍建筑面积1388.41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总面积的103%;竣工校舍建筑面积1307.48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总面积的97%。开工运动场建设面积1330.32万平方米,开工率103.02%;竣工运动场建设面积1307.48万平方米,竣工率101.26%。已完成设施设备购置资金51.07亿元,占五年规划总资金103.72%。中央要求确保到2018年底完成校舍建设和设备采购任务“超九成”的工作目标已全面完成。

  2019年,中央启动了新一轮的“全面改薄”工作,目标是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基本补齐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短板,推动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云南省财政厅将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做好经费保障,巩固“全面改薄”工作成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