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19日  来源:经济日报

  8月16日,财政部公布前7月全国财政收支数据:1月至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623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税收收入108046亿元,同比增长0.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963亿元,同比增长9.9%。

  “从前7月数据看,财政收支总体形势稳健,符合年初预算要求,反映出减税降费落地效果,体现出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统计显示,前7月国内增值税41017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同比回落9.5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影响。企业所得税30369亿元,同比增长4%,增幅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影响。

  前7月,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5%,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口增速下降、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个人所得税6433亿元,同比下降30.3%,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

  同时,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包括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在去年同期下降3.1%的基础上,今年1月至7月同比又下降0.8%。

  “以上数据可看出,减税降费效果已经充分体现出来。此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与经济运行良性互动的格局已经形成。比如在大幅减税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仍然保持稳定增长,国内消费税更是达到21.1%的增速,这正说明大规模减税对激发市场活力、稳定企业预期、促进投资和消费的积极作用。”白景明说。

  财政支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趋势。1月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比6.5%的全年预算增幅高3.4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9608亿元,增长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355亿元,增长10%。截至7月末,中央财政拨付转移支付资金为预算的64.9%。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较好,教育、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9.6%、17.7%,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7.9%、8.3%。“在各地财政收入普遍放缓形势下,中央财政拨付转移支付资金提速是非常必要的。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说明了我国预算管理水平在不断提升,能够确保资金及时到位。”白景明说。

  如何应对减税降费和支出提速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资产带动非税收入增加成为一项重要措施。

  今年1月至7月全国非税收入增长24.8%,主要是大力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相关收入增加。中央非税收入增长1.8倍,主要是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以及部分中央金融企业分红收入,合计增加2120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61%。地方非税收入增长10.7%,主要是地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增加856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24.5%。

  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也是应对收支压力的重要一环。通过连续多年压减,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2018年比2012年下降46.2%。财政部还制定印发多项文件,在严格部门预算编制、规范部门预算执行、加强部门资产管理、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等方面作出规定。(记者 董碧娟)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