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20日 来源:财政部安徽监管局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首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安徽监管局高度重视减税降费监管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坚持聚焦问题,综合研究施策,协同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深化认知、提高站位

  坚持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首要监管任务来系统谋划和扎实推进。局党组会、办公会多次围绕减税降费工作展开学习讨论和研究部署,组织全局同志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起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将减税降费作为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抓实抓好。

  二、加强组织、整合力量

  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各项工作要求,成立了减税降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实行局党组统一指挥;统筹调配全局工作力量,监督检查处负责牵头组织、综合和专项调研评估,一处负责重点县持续跟踪调研,二处牵头负责专项检查,办公室负责征询社会监督意见。局班子成员紧扣分管领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相关处室按照分工,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全局上下形成高效的协调联动机制,为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监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围绕重点、多措并举

  减税降费工作牵涉面广、综合性强,安徽监管局紧扣职能定位,围绕重点难点,采取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打出组合拳提升工作质效。一是与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相融合,广泛征询社会监督意见。将减税降费工作情况通报和意见建议收集反馈纳入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内容,在走访服务中注重听取代表委员中的企业家、财务负责人、注册会计师的意见建议,着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二是充分利用就地就近优势,深入细致开展调研评估,从企业入手,建立104家上市公司数据库,并从中考虑规模、行业、区位等因素,选取13家上市公司和6家会计师事务所,加强监管局、企业、事务所三方信息联动,按季度动态分析评估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成效;组织召开了多场企业参加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专题座谈会,请大家畅所欲言,谈感受、找问题、提建议。三是紧密结合地方财政运行监管,集约开展日常跟踪督导,将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对4个县的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既集约利用监管资源,又有效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四是精心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制定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围绕重点内容逐项进行细化,明确检查范围和对象、检查方式和时间要求等,实地抽查了部分市县,注重坚持查调结合,局领导带队到地市开展检查督导的同时,与财政、税务部门同志座谈沟通,到企业一线走访交流,详细了解政策落实情况,着重听取意见建议。

  四、聚焦问题、主动作为

  在开展减税降费监管工作中,始终聚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一方面坚决查处各类违反财经纪律、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打通“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督促推进政策的有效落实,切实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另一方及时发现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收集具体数据材料,调研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集思广益开展讨论,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财政部进一步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下一步,安徽监管局将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密切与财政、税务、社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持续跟踪政策实施情况,不断加强督查调研,重点关注群众满意度和财政运行保障,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