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16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根据中央、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主题教育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为切实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财政部广东监管局立足“三个强化”,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抓好抓实学习教育,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一、强化主体责任,确保“三个到位”

  (一)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广东监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把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传达到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全局党员,完善局党组、支部二级学习责任体系,逐步形成“领导班子集体学、处级干部集中学、党支部经常学”的总体局面,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党组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的良好氛围。从6月6日至8月9日,共组织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

  (二)制度明确到位。建立“周学习、周调研、周整改”制度,结合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制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学习计划台账,明确局党组、支部每周要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形成主题教育学习台账,切实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三)措施布置到位。严格按照中央、财政部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制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工作方案、在主题教育中做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方案,局领导班子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精心布置、跟进研究主题教育进展情况,6月6日至8月9日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6次;局机关党委抓好学习教育的督查情况,力戒形式主义。

  二、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四个突出”

  (一)突出聚焦主题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要求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主要法规汇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经济工作和相关领域提出的工作目标、理念、原则、思路、举措;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委印发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决定》,切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财政工作发展、为企业群众增强获得感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突出个人潜心自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的学习要求,明确规定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建立学习进度台账,严格落实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要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潜心研读,锤炼思想,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素养和施政能力。

  (三)突出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形式,聚焦研讨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内容分七个专题,从2019年7月19日至8月30日,每周五下午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并交流学习心得,每次由局党组成员、正处长级党员干部分别负责领学,固定学习时间,固化学习成效,目前已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党性修养”四个专题开展了研讨。

  (四)突出开展警示教育。围绕“警示教育周”主题,组织全局干部观看财政部警示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传达赵惠令组长在财政部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关于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局党组成员围绕“清正廉洁作表率”讲党课,运用反面案例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强化亮点特色,做到“四个抓好”

  (一)抓好专题党课的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处室主动讲,其中黄利红同志以“守初心、担使命,推动我局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陈红雄同志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王椿元同志围绕“清正廉洁作表率”、黄炎斌同志围绕“提高六种思维能力”讲党课。

  (二)抓好专题学习辅导。组织处级以上干部收看财政部动员部署会议、财政部党建工作表彰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组织全局党员参加财政部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教育周活动,收看辅导报告,邀请党建专家作《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化对“初心使命”以及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参与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抓好党员政治信念教育。利用好学习强国APP、财政部在线培训等平台,办好广东监管局《机关党建信息》简报、微信媒体“广东监管局宣传专刊”,打造党建常态化宣传平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与广东海事局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党建工作经验,组织双方党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演讲,进一步推进党建联建和业务合作良性互动;组织现场体验学习,组织全局党员到广东省委机关旧址、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北伐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党章,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党性洗礼,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四)抓好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将学习教育同研究解决财政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党建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通过掌握有力的思想武器,从而深刻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避免“学用两张皮”。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减税降费情况调研、县级财力保障和财政运行、生态环保类资金使用情况调研等,各处室结合职责,密切关注和监督财税法规政策的出台及执行情况,跟踪调研财税政策实施,客观反映实施效果,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