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21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质量,不断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财政部甘肃监管局运用“加减乘除”四字诀,做深做实扶贫资金自评抽审工作。

  一、统筹兼顾,准备工作做加法

  一是合理配备人员。作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抽审工作的牵头监管局,面对多重工作叠加的客观情况,局领导综合考虑各处室人员配备、工作任务量、重点工作完成节点等因素,整合全局力量,打破处室界限,抽调业务骨干参与审核工作,为高质量做好抽审工作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二是夯实业务技能。为保证抽审工作质量,组织参审人员集中学习中央扶贫项目政策、财政部资金管理办法、预算绩效管理等政策文件,力求学深吃透政策规定精神,提升参审人员业务水平和问题识别能力。三是明确重要节点。按照财政部《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加强协调沟通。一方面加强与财政部相关业务司局的汇报沟通,多次反馈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商定抽审工作的范围、重点、思路和方法;另一方面加强与相关省区(市)监管局之间的相互沟通,确保政策口径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二、精准发力,项目选择做减法

  为了确保抽审项目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一方面,紧紧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以扶贫项目类型、大小、资金用途、执行率等为参照,结合甘肃实际,选取脱贫任务重、贫困人口多、扶贫资金量较大的6个县(区)开展审核,抽审县(区)个数占甘肃省贫困县总数的10.34%。另一方面,通过认真梳理和分析各县(区)自评报告,注重选取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的项目进行抽审,努力做到项目类型全覆盖,最大限度反映客观实际情况。

  三、深入基层,工作成果做乘法

  在实地核查过程中,严格对照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中填报的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通过核查资料、翻阅会计凭证、对照查证复核有关文件表格和系统数据等方式,实地了解各县(区)在绩效目标、资源统筹、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并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财政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贫困群众受益等情况,在做深做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的同时,注重了解、掌握当前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为下一步督促整改、提出政策建议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深化工作成果,推动财政扶贫资金高效规范使用。

  四、督促整改,解决问题做除法

  根据自评材料和收集整理的基础资料,结合实地走访核实的情况,针对项目资金拨付不到位、预算编制和执行数据不实等问题,严肃要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及时纠偏;针对财政资金使用偏离政策、违规使用财政资金、资金效益低下等问题,在认真宣讲,帮助基层准确把握政策,严格依规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成因,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报财政部,为进一步完善评价工作、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