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2019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规模更大、力度更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规模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体现,也是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发力的目标。

  那么,上半年的减税降费的实施效果如何?企业有哪些实实在在的感受?面对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收支压力,财政部门如何积极作为?本刊记者跟随财政部组织的媒体采访组赴广西、福建等地调研采访。

  大珠小珠落玉盘:减税效果初显

  7月16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3.5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总体平稳有序,效果逐步显现并符合预期。从主要税种收入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2.7%;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6%。

  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分析指出,这主要是自去年到今年实施的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提高起征点、调整税率以及六项附加扣除等政策的效应显现。

  从推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地,到深化增值税改革启航;从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到社保费率下调……大珠小珠落玉盘,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让更多纳税人的税费负担明显减轻,让数千万市场主体的信心得到稳定和提振,让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过程中,各地积极结合实际制定措施,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减税降费工作推向深入。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数据显示,今年1—6月,广西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144.8亿元,其中减税106.50亿元,降费7.50亿元,减轻企业及个人社保缴费负担30.82亿元。“今年以来,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广西也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减负效应加速显现,服务改革持续优化,市场活力明显增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结构更优、动力更强。”广西财政厅副厅长罗海山对记者说。

  福建省税务部门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29.01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效果明显,政策实施以来新增减税71.12亿元,惠及全省97.9%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黄剑青归纳了此轮减税降费的三个特点:首先是突出实质性减税。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都是实质性减税。其次是突出普惠性减税。如小型微利企业标准调整后,减税涉及面广,同时,不仅制造业等行业得到优惠,而且通过对服务业实行进项加计扣除,使所有的行业都享受到减税红利。再次是突出简便高效。政策简洁明了,易理解,好执行,企业和群众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邓子基表示,减税降费是国家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做出的重大决策,改革红利既惠及了广大企业,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又大大增强了企业活力、稳定了预期,切实增强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结构性减税:企业喜晒“大礼包”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税率直接下降3个百分点,对处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关键期的制造业来说,为经济下行压力下制造业企业“突围”腾出更大空间。许多制造企业直观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由此节约的“真金白银”,使得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市场开拓、生产改造、新品研发、技术攻关等步伐。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20万吨航空交通高端铝合金新材料的专业制造商,主要从事铝板带箔型材及其精深加工制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是铝精深加工领域的高端制造业代表。随着“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政策落地实施,该公司获得一次性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5.9亿元,解决了困扰公司多年的资金缺口压力。“新的税制改革使我公司每年的进项税额可以节省约0.96亿元,公司每年固定资产采购金额较大,购进固定资产的税额可以一次性抵扣,大大减少了税负压力。”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强表示。税负下降意味着增加了现金流,这为企业扩大研发和生产,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公司是以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型企业,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政策为推动研发项目长期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企业技术升级等提供了政策保障。”

  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压缩机为核心,集工业、商业冷冻、冷藏及其成套制冷、制冰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工程安装、售后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现阶段,公司正在大力购买不动产引进新的生产线和研究氢能源燃料电池新技术,今年4月1日起,新购进的不动产允许全额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这对于雪人公司来说无疑是场“及时雨”。“国家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这对公司来说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纳税负担,还会形成良性循环,降低整个制造业的生产成本,”雪人股份总经理林汝捷告诉记者,“公司上游原料供应商因减税降费,也会相应降低原料价格,从而有利于降低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了实体装备制造企业的流转税。大幅度地减税降费,对企业来说是最公平、最有效的减负办法,减税降费不仅是‘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更能增强发展信心,特别是对制造型民营企业来说,意义更大。”

  减下去的是税费,提上来的是生产力——从调研来看,此番减税降费不仅直接为制造企业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利润,效应更进一步穿透至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的深层次维度。不少企业在获得减负后,明显加大了在生产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的探索步伐,转型升级提速。

  数字经济产业是福建省重点和优势产业。坐落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大陆集团是一家以上市平台为旗舰、成员企业百花齐放的综合型科技集团,产业横跨“智能制造”、“金融支付”、“数字公民”三大板块。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的一份子,新大陆集团充分享受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优惠,尤其是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大幅提升,有效降低了公司所得税税收负担。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志凌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新大陆集团2018年研发投入4.8亿元,符合加计扣除口径的有3.6亿元,按75%比例加计扣除2.7亿元,抵减所得税4000万元,与执行原政策相比,多抵减所得税1350万元,相应的,税后利润增加1350万元。“国家给予的税收优惠为我们研发投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这些年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税收支持一直很给力。”徐志凌表示,受益于研发加计激励政策,公司逐年加大研发创新投入,近三年(2016—2018)研发投入分别为2.3亿元、4亿元、4.8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8%。

  类似的减税降费“大礼包”还惠及法拉电子、象屿集团等众多企业。那么,占我国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企业对此如何评价?今年以来,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等系列优惠,让更多中小企业尝到了减税甜头。

  位于厦门海沧区的“三都土笋冻”已有百年历史,店主陈伟旭是一名年轻的80后,他告诉记者,小微企业减税政策让他们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从原来的25%降到5%,预计减税20万元。省下来的钱怎么用?陈伟旭早已有了盘算:得益于良好收益和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的激励作用,他们去年新购置了50万的设备,公司已从原来四五名员工依靠手工生产土笋冻,发展成20人规模的小微企业,产能扩大了数倍。

  而“网红蛋黄酥”广西轩妈食品有限公司更是先人一步,2006年成立至今,公司从一家不到10人的小微电商发展到员工超400人、产值近2亿元的现代化食品企业。人称“轩妈”的企业负责人廖晋平说,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税费负担,2019年上半年减少上缴各项税费400余万元,为公司节省了更多资金用于项目研发、生产设备升级、物流仓储自动化改造以及开发支撑新商业模式的IT技术等。他表示,未来公司还将依托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借助科技力量,运用“标准化生产”和“互联网思维”,让轩妈品牌走出广西、走向世界。

  积极作为:平稳收支 兜牢底线

  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施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而财政支出刚性较强,收支压力有所加大。考虑到减税降费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做了相关部署,比如,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

  为有效应对减税降费造成的财政收支缺口,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制定并下发了相关工作方案,提出加大财源培植力度,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大统筹盘活力度等十条措施,全面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全区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福建省财政厅也积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通过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依法依规适度增加2019年地方国有金融和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措施,弥补落实减税降费形成的减收;同时,着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落实年末自动清理机制,加大结余结转资金以及各部门长期沉淀闲置、不需按原用途使用资金的清理力度,统筹用于重点支出。

  除了“开源”,“节流”也很关键。今年以来,财政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些地方还主动加大压减力度,进一步严格预算追加程序。针对减税降费后,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凸显,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黄剑青介绍说,比照中央做法,福建省级部门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本部门开支,省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压减6.6%。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同时,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完善第三方考评机制,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推进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

  “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支出是财政平稳运行的底线,不可突破。在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中央财政加快对地方转移支付下达进度,同时积极督促和指导地方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做好基层财政保障,确保“三保”不出问题。

  作为“老、少、边、山、穷”地区的典型,广西脱贫攻坚任务重,地方财政运行困难,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为此,广西财政坚持财力下沉,在测算分配转移支付时,统筹考虑市、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形成的减收因素,提高财力投放的精准性,重点向财力困难县倾斜,帮助财政运行困难市县弥补因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财力缺口。截至6月底,自治区财政累计下达市县转移支付2181亿元,已达到2018年全年的93.8%。

  福建省财政厅出台办法,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建立“三保”支出预算安排事前审核机制,重点选取可能出现“三保”不到位情况的财政困难县(市、区),对其“三保”支出预算安排进行进一步审核,对发现“三保”支出落实不到位的,将予以指导并督促纠正。

记者  李烝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