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15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不仅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要求,而且对于保障国家安全、深化次区域合作、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围绕开放带动战略,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根据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积极贯彻“六强型”财政发展思路,统筹整合财力,利用亚行贷款,通过政府投资引导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等方式,促进沿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沿边开放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上半年,共统筹资金223.32亿元(含政府债券资金)。

  一、加大民生投入,做好“稳边”新文章

  (一)支持安居乐业,鼓励边民守土固边。一是加大对护边员队伍的保障力度。自2017年起,通过对市县边境转移支付保障护边员岗位津贴自治区补助,支持建立健全边境一线护边员队伍物质保障和管理体系,维护沿边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二是落实边民补助政策。从2018年起,将0—3公里边民生活补助标准从原来的每人每年1560元提高至2000元。2019年上半年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边民生活补助资金8.08亿元,为符合条件的边民发放生活补助,改善陆地边境0—3公里范围内农村居民的生活。

  (二)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支持边民安边稳边。一是加大居民医疗等基本社保体系的支持力度。对距陆地边境线0—20公里范围内的乡(镇)农村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自治区、市、县(市、区)政府给予全额补助,所需资金由自治区和市、县(市、区)按8:2的比例分担,上半年,自治区财政已按比例下达补助资金2.2亿元。二是支持推进城乡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下达补助资金0.48亿元,对县(市、区)、具备建设条件的乡镇(街道)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给予补助。三是加大对边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对口支援力度。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83亿元,支持推进沿边地区创三甲医院及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工作,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和资源配置,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四是加大对沿边地区教育投入力度。自治区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共投入8个边境县(区)8.89亿元,全力支持沿边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努力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五是支持沿边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统筹安排边境8个县(区)0.33亿元,支持边境8个县(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开展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免费开放等,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沿边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二、积极补足短板,建设“固边”新工程

  (一)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夯实沿边地区基础。一是获得中央基建投资3.52亿元支持沿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专项中央基建投资预算0.89亿元、守边固边中央基建投资预算0.95亿元、兴边富民中央基建投资预算1.68亿元。二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安排0.98亿元支持边境市县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支持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凭祥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主通道基础设施项目、东兴跨境合作区楠木山大道、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等。三是自治区财政安排防城港市、崇左市和百色市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共计126.53亿元,支持沿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防城港市12.57亿元,崇左市40.65亿元,百色市73.31亿元。

  (二)支持脱贫攻坚,推动沿边地区兴边固防。一是统筹财政资金30.3亿元,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其中:下达边境8县(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74亿元,用于支持8个边境县(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下达5个边境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19.56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二是拨付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1.47亿元,支持靖西、那坡、龙州等边境8县(区)脱贫攻坚、兴边富民等各项政策的落实。

  三、促进转型升级,描绘“兴边”新蓝图

  (一)加大对平台投入,实行差别化补助政策。一是安排东兴、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1.4亿元。其中:凭祥试验区1亿元,东兴试验区0.4亿元。二是安排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0.2亿元。2018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等10部门印发了《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防城港市获批首批国家级边境旅游试验区。为支持防城港市加快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2019年上半年安排防城港市本级0.2亿元。三是安排跨境合作区建设0.3亿元,加快中越东兴——芒街、凭祥——同登、龙邦——茶岭3个跨合区建设(每个区0.1亿元)。

  (二)调整贸易结构,促进贸易方式转变。一是中央财政加大对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支力度。2019年上半年自治区下达23.83亿元,其中:中央对广西边境地区转移支付增量资金,首次安排边贸能力补助资金2.19亿元(含重点口岸建设补助1亿元),支持口岸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边境小额贸易企业能力建设、边贸二级市场建设改造在内的边贸建设项目。二是下达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和本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等0.8亿元,支持广西8个边境县(区)发展加工贸易,优化口岸通关,提高便利化条件,建设无走私村庄、帮扶定点贫困村等活动。三是安排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0.41亿元,重点支持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边关旅游风情带、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等边境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四是聚焦电子商务新兴服务领域。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精神,支持自治区有关业务主管部门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广西跨境电子商务信用保障合作协议》,2017年通过调整自治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0.3亿元设立“一达通项目信保资金池”,2019年继续为广西“走出去”企业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信用提供保障,加快特色服务贸易企业培育发展步伐。

  四、促进互联互通,编织“富边”新梦想

  (一)推动境内外联通,提高支撑保障水平。一是下达边境8县(区)交通建设补助资金2.08亿元,统筹用于支持沿边地区农村公路、县乡联网路、重要节点道路等各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统筹9.45亿元加强边境城市航空口岸建设。其中:支持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及中小机场补贴7.32亿元;安排航线培育资金2.13亿元,加大航线开发、培育力度,完善辐射国际国内的航线网络布局。三是支持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从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自治区本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等统筹安排0.24亿元,鼓励口岸加强便利化建设,提升通关效率。

  (二)推动国际合作,提升开放水平。加强政府间磋商,继续协调推进亚行贷款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项目实施。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项目总投资人民币84亿元,支持广西沿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重点支持沿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建设、中小企业能力提升、外籍工人培训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其中拟利用亚行贷款4.5亿美元,项目分3个批次实施,第一批次项目拟利用亚行贷款1.3亿美元,已于2017年8月生效;第二批次项目拟利用亚行贷款1.8亿美元,已于2018年11月生效,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2019年上半年已启动第三批次项目筛选工作。

  五、拓渠道促导向,开辟“强边”新篇章

  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参与发起设立子基金,带动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全力支持沿边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优先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实现突破。2019年1—5月,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投资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南宁民生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基金、广西三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等3支产业子基金,共实缴出资1.62亿元,累计带动社会资本共实缴出资12.02亿元,通过子基金实现财政资金杠杆放大4倍以上。投资领域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生态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展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被投企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