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9日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9年以来,为落实中央有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做好财政“三保”工作,山西省晋中市财政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量入为出,量力而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支出。在支出结构安排上,努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严控“三公”经费及各类行政事业经费,把财政支出更多用在保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同时,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财政支出精细化水平。

  一、落实压减比例,严控“三公”经费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财经纪律的通知》《晋中市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晋中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晋中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和《晋中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办法规定,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实行因公出国(境)严格审批制度、公务接待报批登记制度、公务用车按政府采购程序定点管理制度,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支出,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及说明。同时,联合多单位对“三公”经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追责问责,对“公费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行为实行零容忍。

  二、厉行勤俭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

  今年初,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全省一般性支出”的部署要求,晋中市财政局及时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制定出台了《晋中市财政局关于加强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市财预〔2019〕46号),要求市直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将压减一般性支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制定《2019年市本级预算单位一般性支出压减目标暨分月情况统计表》,正式行文明确各预算单位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并按月通报压减情况。要求全市各单位组织相关人员研究制定本单位具体落实办法,确保完成年度压减目标。

  三、盘活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牢牢抓住影响财政资金支出进度的各个关键环节,围绕细化年度预算编制、快加资金拨付进度、强化重大项目管理、统筹使用存量资金、建立考核奖惩制度等方面,制定出台《晋中市财政局部门预算管理业务内部操作规程》《关于切实加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支出的通知》《支出预算执行考核办法》《关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等一揽子制度措施,努力构建加快支出进度的制度体系。

  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水平,做实部门预算。进一步改进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全方位加强预算执行监控,促进经费规范合理使用,切实提高各项年初预算的到位率,从根本上避免资金浪费、闲置等问题发生。细化支出预算编制,扩大授权支付范围和额度,简化资金审核支付流程,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及时将预算资金细化分配到具体的项目和项目实施单位,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切实减少年末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对于本级预算安排形成的结余和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上级转移支付结余资金,由财政收回统筹安排用于民生支出。

  四、倾斜重点领域,保障民生支出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号工程”,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严从紧控制预算支出,节约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支持扶贫、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着力保障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支出。做到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资金优先调度、民生事业优先发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一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重点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支持农村产业振兴和人居环境改善。增加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继续开展一事一议,支持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二是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严格落实国家普惠性就业创业政策,保障就业资金稳定持续投入,多方式支持创业。继续提高城乡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低保优抚等补助标准,建立政府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缺口责任分担机制。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巩固落实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办学,推动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支持公共文化数字化资源和数字文化云平台建设,促进城乡文化协同发展。截至7月份,民生支出约37.2亿元。

  下一步,晋中市财政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意见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办公设备购置和公务用车购置,避免各项不合理支出。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必要的一般性支出,认真分析判断,保障机关事业单位运转稳定。盯住一般性支出在上年度支出的基础上压减不低于5%的目标,严格实行月报汇总,确保完成全年压减目标。同时,健全“三保”托底机制,严格支出保障序列,对应明确的“三保”范围,增强财政统筹和保障能力,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民生上。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