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7日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9年以来,陕西省铜川市紧扣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目标,主动作为、统筹实施,攻坚克难、精准发力,以“五加强、五提升”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行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加强制度管理,提升监督能力察实情

  以完善制度推动基础工作,强化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一是制定《关于开展脱离实际造景造湖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开展对照检查;二是根据《建立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月报、月考核制度和项目变化报备及动态监管制度》和2019年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按季度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三是重点监督续建项目、新建项目,对问题严重区县下发督办通知限期整改,并进行通报,确保工程高质量推进。

  二、加强项目管理,提升验收标准求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力促规范执行,严格验收标准,确保项目进展取得实效。一方面,下发《关于加快我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竣工验收的通知》,加快验收进度。另一方面,对今年6月底前尚未竣工验收的2017年项目进行通报,对情况严重的采取收回部分奖补资金,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6月底共完成生态修复项目投资35.28亿元,其中2019年项目投资3.63亿元。

  三、加强资金管理,提升预算执行求高效

  建立层次清晰、执行高效、监管到位的资金管理模式,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坚持专项监管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推动全市各级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严格实行专账管理、单独核算,确保专项资金安全高效、发挥最大效益。二是按季度汇总上报全市山水林田湖试点项目进展及资金投入情况,确保报送情况准确、及时、有效。三是严格按照中央和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及项目建设实际情况,累计下达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资金16.24亿元,实际拨付15.07亿元,预算执行率达92.8%。目前,累计获得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19.13亿元,通过地方政府债券预算安排、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区县预算等落实配套资金3.32亿元,通过包装PPP项目撬动社会资本2.37亿元。

  四、加强指标监测,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

  积极对接成员单位,收集资料,组织专家进行指标监测。经测算,全市“山水林田湖草+”行动实施两年来,新增雨洪调剂量1260.77万立方米/年,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村镇垃圾收集处置率大幅提升,石川河省级监测断面水质已消除劣V类水体,水土流失面积减少784.04平方公里, 生态农业示范区14.52万亩,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五.加强政策落地,提升试点申报执行力

  2019年,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第三批试点城市扩围竞争性评审工作。根据财政部《下达2019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预算的通知》,最终明确铜川市被纳入第三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并拨付2019年清洁取暖试点补助资金2.4亿元。同时,认真准备申报材料,组织专家团队调整、补充、优化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做好全国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申报工作。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