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9日 来源:财政部陕西监管局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财政部陕西监管局认真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活动方式,开展深度调研,狠抓整改到位,注重把主题教育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促进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陕西监管局在近期开展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调研、地方财政运行日常监管工作中,密切关注“十三五”期间陕西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情况,财政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情况,2019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应等,及时反映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政策建议,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落实到监管工作实践中。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陕西监管局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边整改落实,在工作实践中深化理解和感悟,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努力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在近期开展的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核查中,发现个别区县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程缓慢、有禁不止、有令不行。陕西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不放松,在核查工作结束后,即刻布置安排专项核查调研,以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管理问题为线索,对有关区县地方财政运行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以期达到发现问题、规范问题、防范地方财政运行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风险的目的,落实好中央和财政部赋予监管局的工作职责。

  三、强化学习补齐短板

  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能否落到实处,关键还是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陕西监管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内容,主动和中央要求对标对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和自身岗位实际,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能力不足的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提出改进目标和采取的措施。在业务工作安排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全力支持干部外出参加财政部组织的岗位培训、债务管理培训、财政经济运行分析培训、财税体制改革等与监管业务紧密相关的培训,学习最新的政策和要求,努力补齐干部知识结构老化、适应新形势财政监管工作面临的能力不足的短板,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按照财政部党组关于警示教育周学习的安排,组织全办党员认真学习正面先进人物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教训,组织干部及时登录学习强国、财政干教APP进行在线培训,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着力解决精神懈怠的危险问题,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

  四、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根本的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陕西监管局在主题教育学习中,通过组织全办党员默书入党誓词,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历史,学习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方式,深化和展示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感悟,坚定继承发扬延安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决心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基本工作方法,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作为关注重点,聚焦县级财力“三保”机制运行、扶贫资金管理动态监控、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等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不辱使命,扎实履行好各项监管职责,以实际工作质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