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7日 来源:财政部四川监管局

  2019年上半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财政部党组的统筹部署下,四川专员办更名设立为四川监管局,全局上下深刻领会刘昆部长在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站位,牢记使命,精准把握监管局职能转变新要求,紧密结合驻地实际,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财政监管工作,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全面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部署安排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专员办工作会议要求,2019年初,原四川专员办党组先后召开党组会和专员办公会,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强化内控管理,严格防范风险;坚持统筹谋划,进一步聚焦中心,部署安排2019年重点工作。根据财政部下发的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和分类指导工作方案,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突出重点,明确定位,结合实际,体现特色,制定并印发了2019年四川监管局财政监管工作计划。局党组要求全局干部紧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谋划财政监管业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财政部党组的工作部署,切实提升监管质效,把各项工作持续向前推进。

  二、党建引领,提高站位,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局党组始终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制定《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以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的“三集中”为要求,开展一周集中学习研讨,并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四川实际,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委党校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明同志带头讲党课。同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三是严格贯彻落实《四川监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纪检工作要点,狠抓任务落实。抓紧抓牢党支部廉政建设,督促纪律执行。四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抓好党支部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和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和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完善党员考核体制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灵活性和吸引力。

  三、围绕中心,措施有力,全力做好财政监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推动国家重大政策落实。坚定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密切关注和监督财税法规和政策的出台及执行情况,跟踪调研财税政策实施,严格落实财政部预算司分类指导工作方案要求,承担“三大战略”区域政策调研等15项重点监管事项。截至6月底,已完成牵头开展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调研等3项调研,客观反映国家重大政策实施效果,深入分析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特别是重点围绕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大监管力度,组织开展相关调研评估以及对四川、西藏两省区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加强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监管,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重点关注指标分配慢、项目进度慢、预警较为集中的指标类别和地区,抓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制度落地,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大力防范财政风险。狠抓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着力加强地方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严格督促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促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范,严控法定限额内债务风险,防控隐性债务风险,发现风险隐患及时提出改进和处理意见并向财政部、四川省委、省政府报告情况。密切关注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和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多次与四川省财政厅开展座谈调研,探索建立基层财力保障日常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针对地方财政运行可能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日常监控,督促地方财政部门集中财力保基本、兜底线,确保基层财政稳定运行。同时积极开展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风险转化。

  三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在巩固现有预算管理工作成效的基础上,通过实时监控国库授权支付严格审核在川中央预算单位财政直接支付,及时通报在川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进度,有力推动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硬约束。认真履行预算收入监管职责,做好中央非税收入征收、四川省2018年度基金清算、一般增值税先征后退审批工作。

  四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围绕财政资金“产出效果”这一核心,进一步增强财政公共支出效果、加强政府财政管理水平。认真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申报审核,特别是在对医保、养老保险资金的审核中,运用“大数据”手段将审核面扩大到100%覆盖全省范围。强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和绩效评价工作,及时反映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维护财经秩序。持续加大对财政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力度,着力推动中央重大政策落实,全面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先后开展了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监管和会计师事务所日常监督,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六是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切实把服务驻扎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作为发挥驻地优势、提升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年初、年中两次协助财政部经建司来川与在川全国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座谈会。同时,积极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宣传财政政策,耐心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联络站”作用,为代表委员全面行使监督权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上半年,四川监管局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地方政府债务专题汇报材料得到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以及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批示和肯定。下一步,四川监管局全局上下将牢牢把握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难得机遇,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