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月23日 来源:浙江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9年,浙江省绍兴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绍兴市委、市政府对深化机构改革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将机构、职责、人员一并调整到位,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的竞争意识和工作热情,为建立运行高效顺畅的工作组织奠定了基础。

  一、坚持以事定岗,厘定79个行政岗位工作职责

  将编制《行政岗位说明书》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起步早,在2018年就开始启动;覆盖广,涵盖财政22个处室79个行政岗位;工作细,从明确部门职能入手,再细化到对应岗位的工作任务,共梳理出不同岗位的工作任务共1100余项,在此基础上对岗位的技能要求、工作经验、工作时间、重要程度等作了具体描述。通过梳理和描述定位,使人员配置更趋于合理,为组织目标落实到岗位提供明确的标准与基础,使得干部更清楚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增强了责任意识。

  二、突出廉政风险防控,风险防控轮岗率达96%

  立足于风险排查,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对岗位风险识别、评估、分级,制定了《绍兴市财政局岗位风险防控管理实施办法》,所有岗位划分为“重要风险岗位”和“一般风险岗位”,并规定:重要风险岗位正科级满4年、副科级满5年、一般干部满6年,一般风险岗位科级干部满6年的,原则上应当交流。本次改革中,实现中层轮岗15人,一般干部轮岗9人,风险防控轮岗率达96%,既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保护了干部,也让干部有机会走出“围城”,开拓视野,在新岗位上接受挑战,在新环境下接受锻炼,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

  三、实行岗位竞争,全体一般干部参与“双向选择”

  本次改革大规模推行选岗用人“双向选择”,这是财政局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既尊重干部个人选择权,全局一般行政干部(共48名)可对照岗位需求,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能力、兴趣等,按顺序填报3个意向岗位;又尊重处室负责人和分管局领导的选人用人权,处室负责人可在备选人员中择优选取,报分管局长同意后确认。将竞争机制和组织关怀相结合,对于年龄偏大的干部,原则上确保其第一志愿入选,对于个别落选人员,由人事处提出建议方案,局党委研究决定,确保全员岗位落实。通过上岗竞争,增强了干部的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展现了个人能力,充分释放了干部的活力。

  四、推进信息公开,确保公平公正

  将信息全面公开作为推进改革的基础保障,及时发布改革的各类信息,维护全局干部的知情权、监督权。改革启动前,发布《人员岗位说明书》《局机关总体改革实施方案》,公开岗位信息和改革流程;在改革过程中,召开动员会议,对干部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说明,及时公布中层干部选配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结果公告。全过程信息公开有效避免了暗箱操作,确保了选人用人公平公正,获得了干部们的理解和支持,体现了鲜明的“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使得干部们更安心于本职、专注于工作。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