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9月6日 来源:财政部广西监管局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根据财政部要求,财政部广西监管局采取四项措施,做好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

  一、分析比对数据,查找问题线索

  一是认真审阅广西2018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申请报告和资金结算表,查看有无逻辑错误或勾稽关系错误。若有,则反映相关地区或部门基础工作、资金管理可能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将2018年度结算申报的参保人数情况、中央基础养老金发放情况与2017年度进行比较,查看有无异常变动,尤其大幅增长的地区,关注其变动的合理性及资金支出的真实性。三是将广西申报的2018年年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余数与监管局审核核定的2017年年末中央资金结余数进行核对,查看有无不落实审核意见或自行随意调整数据情况。四是从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广西社保基金报表系统提取各县区数据,与广西结算申报数据进行比对,存在差异的县区,其社保部门可能未将财务系统数据与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核对,数据出错概率高。

  二、选取部分县区,开展重点核实

  根据数据分析发现的问题线索,选取部分县区,采取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审核。审核过程中,要求相关县区提供中央基础养老金财务支出明细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年度计划表(已实付)、城乡居民基金收支表等佐证材料。指导相关县区对手工补发、手工追回、系统补发、系统追回的基础养老金区分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补助资金进行核算,将财务系统数据和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核对,认真查找差异原因,以准确反映2018年度中央基础养老金实际支出情况。

  三、联合地方部门,共同加强监管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涉及全区114个县区,点多面广资金量大。为做好审核工作,广西监管局联合广西财政厅、人社厅共同加强监管。对部分存在问题的县区,在开展审核的同时,请自治区财政厅、人社厅对数据同步核实,督促相关县区财政和人社部门加强数据审核把关,切实提高数据质量,确保结算数据真实可靠。通过协同三方监管力量,充分发挥各自监管优势,形成监管合力,共同促进财政资金监管工作。

  四、开展执行监控,扩充监管内容

  在开展结算审核的过程中,除了核实2018年度中央基础养老金支出数及年末结余数据外,还对参保人数情况、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使用及管理情况进行了监管,并就发现的问题与地方财政和人社部门交换意见,共同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管理的意见建议,督促地方将有关制度文件要求认真落到实处。同时,对政策制定层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有关司局提出了意见建议。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