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8月22日 来源:财政部大连监管局

  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刘昆部长强调:各地监管局要切实转变工作重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定”规定谋划工作,找准定位和着力点,推进监管工作加力提效。

  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加强机构改革单位部门预算监管

  一是对机构改革单位的预算执行、银行账户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在机构改革期间预算执行必须规范、均衡,要兼顾保障单位正常履职需求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项财经纪律,切实保证预算资金安全。二是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服务中央单位机构改革。机构改革合并或更名的单位需要办理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并等业务,大连监管局按照必要、管用、够用的原则明确相关业务申报资料清单,优化办理流程,做到资料报送“一次清”,利用网络让信息多跑路,让预算单位少跑腿。

  二、充分发挥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作用,强化部门预算日常监管

  一是强化监控的时效性,对预算单位支付进行实时监控,做到发现疑点调查了解及时、整改纠正及时,充分发挥好授权支付监控在部门预算监管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有针对性地加强机构改革相关单位的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如针对国地税合并后税务机关预算保障的特殊性,加强了税务机关中央财政资金授权支付的动态监控,防止在中央财政预算中列支地方出台的津补贴项目,保障机构改革有关中央与地方支出责任划分得到落实。三是通过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促进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如监控发现有的单位未按要求设立工会账户,直接在行政经费中列支工会支出,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按有关要求开立工会账户,促进预算单位各类经费管理和使用更加规范。

  三、拓展转移支付资金监管链条,提高监管成效

  以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申报审核为切入点,在审核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结算金额的同时,更加关注地方财政在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资金拨付、专户管理、资金使用、会计核算、内控制度建设等方面是否规范,评估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的效果,从财政预算管理全链条角度发现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反映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四、提前谋划部署监管工作,压实地方相关部门主体责任

  针对机构改革后地方相关部门职责和人员调整情况,在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申报审核工作中提前预审,明确地方相关部门对申报数据把关的主体责任和监管局的监督审核责任,从源头提高地方部门申报质量。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保等中央补助经费审核,提前谋划部署,要求地方财政、人社等部门先履行数据比对责任,剔除重复参保等情况,监管局对数据比对和剔除情况进行复核确认,有效压实相关部门对申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主体责任,既提高了地方申报数据的准确性,也提高了审核效率。

  五、跟踪问题整改落实,促进相关单位规范管理

  发现问题是为推动解决问题,促进规范,从源头上防范问题的重复发生。对部门预算、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等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内控机制,落实整改责任,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和整改效果,确保整改措施得到落实,做好各项监督和审核的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财政监管的纠错和预防作用。

  六、增进与地方部门的协调联动与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积极参加大连市重大改革、重要政策相关会议,了解改革进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参加大连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会议、医保工作会议等,加深对政策执行情况的了解,更好地开展监管工作。二是加强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地方金融局的工作协调与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监管职能作用。目前,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已列入大连市金融稳定协调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进一步推动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互信,形成维护金融稳定的合力。

  下一步,大连监管局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快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步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谱写财政监管事业新篇章。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