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23日 来源:财政部河北监管局  

  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财政部机构改革的一件大事,在财政部派出机构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审视、认真谋划新形势下财政监管工作,奋力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改革精神实质。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财政事业和财政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厚望。财政部党组明确要求各地监管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上来。河北监管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和工作高效,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必须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中央工作大局,立足“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定位,主动自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担当新使命,在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

  二、强化使命担当,准确把握职能转变要求。《中央编办关于财政部派出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过党内法规形式将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职能全面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工作,明确了各地监管局职能转变后的具体职责,既充分突显了财政部门的业务特征,又切实强化了派出机构的属地特征,为各地监管局在新时期实现新作为擘画了崭新蓝图。河北监管局要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过程中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一要认清“财”与“政”的关系,更加突出“政”。“财”和“政”有机统一,“财”要自觉服从服务于“政”,财政部所有业务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做好新时期财政监管工作,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对财政监管工作政治性的清醒认识,深刻领会贯彻刘昆部长指出的“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内涵要求,确保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二要用好“监”与“管”的合力,做到强监管、优服务。要紧紧围绕“三定”规定赋予的职责,逐条逐句研究思考如何监督、怎样管理才能服好务。要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切实转变工作重心,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向财政预算事前事中管理转变,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努力为财政部完善财税政策、加强预算管理提供重要支撑,持续为河北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三要明晰“为”与“不为”的边界,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坚决贯彻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和刘昆部长强调的“三条纪律”,全面厘清职责边界,严格执行与审计的业务分工,准确把握同有关中央部门驻河北省监管机构的工作关系,避免与河北各级财政部门职责错配,同时加强与有关方面和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认真履职尽责,抓紧抓实用好改革契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更名设立,既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必然包括更为艰巨的改革挑战。河北监管局要深刻把握“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能内涵,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好财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一是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建设、减税降费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推进中央政策在河北落地见效的表率。二是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既充分利用财政部组织的地方政府债券核查等专项工作之机,又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对河北省政府债券的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以及隐性债务化解和增量管理进行动态监管,督促河北省财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三是紧盯河北财政可持续发展。切实把对地方财政的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深入研究减税降费和刚性支出增长对河北各级财政运行的影响,对发现的河北省财政预算编制、执行以及财政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并向财政部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报告,促进地方经济财政平稳健康发展。四是贯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以财政资金走向为脉络、以财政资金绩效为目标,扎实开展重大政策、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加强对无效、低效财政资金使用的原因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及时为财政部政策调整和资金分配提供参考依据,促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河北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各项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健全财政管理体系和财政治理体系、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