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20日 来源:财政部云南监管局

  模范机关创建是2019年云南省直机关“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的重点任务之一,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明目标、强措施、重实效,不断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

  一、服务中心,两手抓

  以强政治、强思想、强组织、强作风、强队伍作为模范机关创建任务,服务局党组中心工作,谋事业发展。一是抓牢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局党组多次强调,云南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必须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党员积分评分和“模范机关流动红旗”评选中,将讲政治列为首要标准,引导和教育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做好“三个表率”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国家机关。二是抓好职能转变的落实。要求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精神,切实转变监管局工作重心,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云南贯彻落实,加强对云南经济发展形势和地方财政运行状况的调查研究,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强化预算绩效评价,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履行好各项日常监管职责的同时,助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

  以细的功夫、硬的措施、实的责任推动支部和党员参与模范机关创建。一是在机关全面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将党组织关系在云南监管局的党员干部职工全部纳入承诺践诺范围,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等四个方面作出承诺,突出政治属性、突出岗位特点。二是明确“三个结合”。点评与评选工作与财政部日常(月度)考核和党员积分制结合、评星授旗将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评星授旗与评选年度“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党支部”结合,实现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的统一,达到教育、帮助、警醒的目的。三是组织全局党员举行“党员集体承诺”仪式。在承诺仪式上,王国航同志作为监管局领导带头作出承诺,处级干部与处级以下干部代表相继宣读党员承诺书。全局党员在庄严的承诺书上本着对党的忠诚与初心署名,怀揣着沉甸甸的承诺公开接受监督。

  三、转变作风,促服务

  以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作为转变机关作风、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举措。一是依托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信息系统,推动服务工作常态化。2017年以来,云南监管局采取年初座谈、中期座谈、日常走访等方式,持续认真推进服务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局党组成员带头主动拜访代表、委员,处级以上干部赴州市出差,原则上要将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络作为工作内容,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倾听心声,赢得代表、委员的支持与信任。二是与云南省财政厅协调建立共同服务代表、委员机制。代表、委员所提意见适宜转交地方办理的,商请财政厅转交地方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及时办理答复,进一步强化对代表、委员的服务意识。2017年、2018年监管局共服务代表、委员245人,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报财政部或转地方研究答复。三是以省人大领导的表扬为动力,进一步强化服务力度。今年“两会”期间,云南省人大有关领导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对云南监管局服务工作予以高度评价。今年“两会”结束至今,云南监管局已与22名代表、委员当面或电话沟通联系,召开有9人参加的座谈会一次,收集意见建议27条。

  四、聚焦问题,补短板

  以举办“干部讲堂”,优化干部知识结构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新抓手。一是解决好“为何学”。局党组强调,“干部讲堂”的举办既是党建工作关于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具体要求,也是干部职工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的迫切需要,要将“干部讲堂”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宽学习路径、拓展干部视野的有效载体,逐步将“干部讲堂”打造成云南监管局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靓丽“名片”,培养干部职工更好地用历史、辩证、发展、联系的观点看待和分析问题,为做好业务工作夯基垒台。二是解决好“学什么”。充分利用监管局联系面广的工作优势,邀请行业专家、领导干部围绕理论、围绕形势、围绕业务有针对性地授课。第1、2期“干部讲堂”分别邀请了新华社云南分社、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的专家以《稿件写作和舆论引导》《经济数据运用分析》为主题,用自身丰富的实践、生动活泼的语言、精彩出色的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干部职工深化对世情、党情、国情、省情和相关业务知识的了解,授课内容得到了干部职工的广泛欢迎。三是解决好“怎么学”。每次“干部讲堂”授课结束,局党组成员都对学习内容进行总结,要求干部职工将授课内容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思考,聚焦财税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业务,增强工作的敏锐性,善于探求规律,深刻分析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