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17日 来源:财政部湖北监管局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安排,5月16日上午,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正式更名挂牌,开启新的征程。湖北监管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强化担当,积极适应新要求,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迎接新挑战,争创新佳绩。

  一、秉持“初心”,领会改革新精神

  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充分体现了进一步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湖北监管局将把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监管局的政治属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

  一是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强化“财”要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把财政监管工作放到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和推进,切实保证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以党的建设统领职能转变工作。坚持“围绕改革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改革”理念,把改革的政治责任落地落实,切实转变工作重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财政工作大局和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实“以案促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全体党员,持续加强财政政治生活、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建设。

  二、聚焦“重心”,开创监管新局面

  围绕新的职能内涵和财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努力创精品、出亮点,开创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是推进中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为重点,围绕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兼顾中长期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分析政策实施效果,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加强对湖北财政运行状况的分析研究。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基层及重点行业、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财政运行特点和规律。重点关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风险,针对财政收支压力大、“三保”存在缺口、债务负担重等情况,深入县市和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为完善政策、加强管理建言献策,为地方财政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三是关注民生热点领域,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把教育、农业、社保、扶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民生资金作为重点,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进一步深化绩效评价工作。不断强化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监控,着力跟踪问效,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做到财政惠民有为有力有效。

  四是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风险。以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情况和隐性债务核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落实情况监督等为重点,建立政府债务监测监管和风险防控制度机制,坚决遏止和纠正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构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防火墙”。

  三、汇聚“同心”,构建联动新机制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新的职能,充分突显了派出机构的驻地特征和依法行政的理念,监管局要切实厘清职能边界,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协调联动。

  一是与财政部司局的协调联动。提高工作站位,增强宏观意识,充分理解财政部司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与业务司局的沟通与联动,及时反映实际工作中的活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财政部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与地方财政部门的协调联动。一方面通过建立沟通协商机制、数据共享机制、联动监管机制,共同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监督、预决算公开等工作,合力推动湖北“一芯、两带、三区”等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另一方面强化地方财政部门的主体责任,不干预地方财政部门正常的业务工作,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

  三是与其他中央驻鄂部门的协调联动。一方面,在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情况监控及分析预测、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做好服务;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审计、税务、人行、银保监、证监等监管部门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各司其职,共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做好属地中央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等情况的监管,优化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制度完善,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湖北监管局还将继续扎实推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在重大政策调研、法律法规修改等工作中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让服务工作“走心、交心、得人心”,绘就更大同心圆。

  四、雕琢“匠心”,夯实管理新基础

  更名挂牌只是新征程的第一步,要将监管工作推向纵深,顺利实现由原来的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需要一套完整的配套措施和内部管理规范,以匠人精神精雕细琢,为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一是凝聚合力,强化使命担当。围绕“思想解惑、文化解渴、心理解压、生活解困”目标,加强交心谈心,加强职能调整后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促工作,处处体现党的全面领导,事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是筑牢基础,强化制度体系。根据授权,科学合理设置处室,全面梳理各项业务,修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及时调整监管理念,更新监管方式方法,重塑业务流程,切实提高监管工作标准化、制度化水平。

  三是提升能力,强化队伍建设。优化配置干部队伍,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结合新的职能开展专题培训,补齐能力短板、素质短板、方法短板,研究细化激励措施,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使其自觉做改革上的尖兵,服务上的模范,业务上的专家,提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刘昆部长讲话精神,扎实推进职能转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