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5月8日,财政部公布2019年前4个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651亿元,同比增长5.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667亿元,同比增长15.2%。    

  “总体看,前四个月全国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种,保持了收入的平稳增长,与工业生产、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相适应。”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道。分结构来看,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63692亿元,同比增长4.6%;非税收入8959亿元,同比增长10.3%。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26377亿元,同比增长12.4%;国内消费税6256亿元,同比增长22.8%;企业所得税14979亿元,同比增长9%;三个税种合计支撑全国财政收入增幅7.7个百分点。分区域来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67亿元,同比增长4.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7984亿元,同比增长6.1%;31个省(区、市)中有5个收入增幅在两位数以上,中部地区收入增长较快,达到9.7%。

  “前四个月财政运行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该负责人介绍道。税收收入方面,涉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数据显示1—4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2.4%,比去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9%,比去年同期回落51.7个百分点;关税同比下降6.6%,比去年同期回落12.8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增长1.2%,比去年同期回落14.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方面,31个省(区、市)均明确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顶格减征“六税两费”,使得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同比下降1.3%,比去年同期回落12.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同比回落11.6和15.6个百分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的基础上,今年1—4月又下降2.3%。今年4月1日,增值税减税政策正式实施,进口环节增值税减税效应已经体现,4月份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收入下降4%,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9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是‘放水养鱼’的过程。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为例,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第一季度新增减税576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149亿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287亿元,减征‘六税两费’新增减税14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把相关工作做细做实,把‘水’放好,为‘鱼苗’提供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该负责人说。

  支出方面,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667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0300亿元,同比增长14.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367亿元,同比增长15.2%。科学技术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等增幅均超过20%。“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保持了较快进度,这说明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得到有力落实。”该负责人说。数据显示,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的持续推进与支出进度的不断加快,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兼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刚研究员来看,充分反映了1—4月财政政策运行的“有为、有力和有效”。“在短期逆周期调节方面,财政支出加大力度,在长期发展动能培育方面,对重点领域支出保持了规模和速度,这反映财政部门积极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主动作为。减税降费力度超出预期,普惠性降税与结构性减税相叠加,释放更加积极的效应,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稳定预期。收支政策综合运用,精准调控取得了有效的成果,多项经济运行数据显示1—4月我国经济平稳增长,高新技术等产业发展迅猛,收入分配不断改善。”王志刚说。

记者  张蕊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