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23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为进一步完善支付电子化管理运行体系,全力保障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稳步发展,确保国库支付电子化管理业务安全高效运行,按照相关工作安排,2019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正式启动电子支付监测系统项目建设,实施建立广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办理监测平台,并于近日在自治区本级部署上线试运行。

  电子支付监测系统项目是以省级集中部署的电子凭证库为核心,依托支付电子化安全支撑体系实施建设,完全建成后将面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财政用户开放使用。通过电子支付监测系统,在不影响现有电子支付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全区各级财政将实现对电子凭证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实时监测,有利于构建财政、人民银行、代理银行三方间电子凭证库监测体系,有利于切实提升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和信息化系统建设水平,为圆满完成全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目标任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是权责划分更明晰。电子支付监测系统能全程实时观察支付凭证流转全貌,实现对当前电子凭证库与第三方组件、其他机构服务及网络情况的监测,同时也可对交易过程中的任意电子凭证进行业务追踪、凭证浏览,便于查找问题症结,对症找人,权责划分进一步明晰,更好地保障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的正常运行。

  二是业务处理更及时。针对被退回的支付凭证无法第一时间告知业务经办人员进行后续的业务操作,导致支付凭证被延迟支付或清算的问题,电子支付监测系统能第一时间发现并通过邮件、短信等方式及时通知到相关的人员,确保支付和清算安全、高效。

  三是解决问题更高效。针对支付电子化过程中出现的异常信息,监测系统运用多种方式为用户确认和修复问题提供更快速直接的帮助:通过建立知识库收集常见异常故障问题,让用户可以选择适合的解决方案并在线对故障或异常进行修复,同时将故障及异常以调用业务系统接口的方式通知业务系统,交由业务系统进行后续的处理等,力图减少业务人员对运维人员的依赖,同时能够缓解部分区县财政技术力量薄弱问题,提高安全监管的效率,保障电子支付运行过程稳定、可靠和高效。

  四是数据共享更便捷。在电子凭证库全区大集中的模式下,通过部署电子支付监测系统,全区各级财政均可查看本级及所辖区域凭证库国库支付有关统计数据并进行个性化业务统计,为汇总分析全区各级支付数据提供了可能,为进一步消除信息孤岛,逐步提高支付数据的分析利用水平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今后,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将不断完善和调整相关系统,同时根据全区各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推进情况,逐步将各地的数据纳入到监测系统中,为自治区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的电子化管理新机制,推动财政资金支付搭上安全高效的现代化“高铁”打下坚实的基础。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