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15日 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财政部贵州监管局高度重视,不断总结绩效管理工作经验,积极探索绩效管理长效路径,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增强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一、强化绩效管理理念,科学发挥预算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贵州监管局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绩效相关政策学习,优化绩效管理流程,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方法,按照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从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监管、中央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国库支付资金监控等方面,加强对中央财政资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同时,强化主管部门及资金使用单位的支出责任和绩效意识,务必以绩效目标为龙头,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结果各环节。

  二、量力而行合理设置,严格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的事前审核。科学合理地编制单位预算是实现绩效目标的有力保障。贵州监管局以事前预算审核入手,抓好绩效目标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着力关注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区域绩效目标管理情况,重点对照区域绩效目标做好绩效监控,建立绩效评估机制,通过前端发力,从源头上防控低效无效资金支出,为财政资金的使用把好第一道关口。同时,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审核属地中央单位的预算编制,紧紧围绕预算事项编制与绩效目标设置两个重点方面,要求属地中央单位切实按照自身情况量力做好事前规划,提高预算科学编制水平,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

  三、加强支出使用监控,有力抓好预算绩效管理过程的事中管理。实时动态监控经济事项的预算支出可以及时、有效纠正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贵州监管局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梳理扶贫资金管理流程,明确业务对口责任人,对省内各级各类资金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进行逐环节全流程监控,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促进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同时,强化属地中央单位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依托国库动态监控系统,采取非现场的信息审核、现场实地审核等形式,对中央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与集中支付资金等实施过程监控,重点关注预算执行及绩效目标实现进度,查找资金管理以及项目执行中的薄弱点,发现违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有效保障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在实施预算执行绩效监控过程中,不断细化监控流程与步骤,加快绩效监控信息化建设,探索创新大数据监控方法,逐步完善过程监控手段,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四、注重支出效益导向,加大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结果的事后评价。严格贯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全面实施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管理,突出结果导向,坚持实绩为先,深化科学理财。积极总结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的绩效评价经验,在结合部门自评与材料核查的基础上开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对预算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开展客观公正的事后绩效评价,落实抓好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建立“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压实绩效责任,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加大违规问题问责整改力度。定期反映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五、健全绩效管理体制机制,切实保障预算绩效管理长效可行。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流程,细化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管理流程,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使预算绩效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创新评估评价方法,探索“大数据”监管分析方式,推动预算绩效管理过程监督到位、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健全绩效沟通与反馈机制,把握沟通协作,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绩效问题跟踪问责,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全面促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切实推动预算绩效管理长效机制建设。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