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9日 来源:财政部厦门监管局

  近期,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中央编办印发《关于财政部派出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更名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并确定了各地监管局八个方面监管职责。这是财政部派出机构改革发展的里程碑,是财政监管事业划时代的新起点,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法定职责新内涵

  中央编办印发的《通知》,明确指出“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刘昆部长强调,要深刻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财政工作的政治性认识,为财政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政治保证。厦门监管局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站位更高、标准更严、做得更好,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推进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地方的贯彻落实。

  二、改进监管理念,贯彻落实职能转变新要求

  中央编办印发的《通知》,对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职能转变提出了三点意见,包括转变管理方式、推进简政放权和注重工作成果运用等,这三点意见为今后的财政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是工作重心前移。以事前事中管理为主,如及时发现地方政府超越财力的过高过度承诺、养老金收支风险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地方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加大调查研究力度。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调研属地经济热点、难点问题,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地方财政“三保”可持续发展问题和财政风险点等,为中央完善政策提供参考。三是注重工作成果运用。要带着问题开展调研工作,重点关注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对制约和阻碍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制约和阻碍结构性改革推进等体制机制性问题,要及时反映,形成有用、管用、好用的调查研究成果,为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理论支撑,助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三、落实改革部署,以钉钉子精神追求新作为

  落实中央编办印发的《通知》要求,厦门监管局应抓住转变优化职能这个关键,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承担新职责,实现新作为。一是增强落实好机构改革任务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使全局干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当前改革工作重点,细化落实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二是勤学苦练,建设业务精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税改革进入新阶段,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难程度远超以往。要强化学习理念,提升专业素养、树牢法治思维、强化综合能力,全面提升业务本领,打牢履职尽责的基础。三是结合监管局职能转变要求,优化作业流程,提高服务意识,实现工作效率更高、监管更严密、服务更优化,积极在机构改革中走在前列、做出成绩。

  四、坚定正风肃纪,务实清廉履职展现新风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厦门监管局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注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廉政建设相关制度精神的宣传教育和督促落实,坚持严在日常、管在经常,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让铁的纪律、好的作风转化为全局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让全局干部走在财政监管的新征程上,时刻谨记肩上的担子、用好手中的尺子、迈稳脚下的步子。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