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10日 来源:财政部安徽监管局

  为了积极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精神要求,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落实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监督,扎实推进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强化绩效管理,结合安徽省情,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做细做实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领会扶贫要义。局党组高度重视扶贫资金监管工作,一是通过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研讨学习、党员干部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决定及方针政策,增强全局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学习中央巡视组对财政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刘昆部长和李锦斌书记在巡视反馈会上的讲话和相关的工作部署,结合安徽省情,主动联系安徽省财政厅,对标对表查找差距,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财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全年扶贫资金监管工作计划。

  二、统筹规划布局,整合监管力量。为督促落实财政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巡视整改意见,确保中央扶贫资金在地方能够规范有效使用,安徽监管局认真履行资金监管职责,参照财政部专班工作机制,建立安徽监管局2019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工作专班,专班由局领导直接负责,统筹谋划协调扶贫资金监管重点工作,做好与财政部工作专班、省内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同时统筹全局力量,形成监管合力。各处室选派骨干力量组成扶贫资金监管工作组,专职负责通过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发现问题线索的延伸监管、跟踪扶贫巡视整改情况以及财政部预算司关于分类监管中涉及扶贫资金监管的工作,从而实现全过程掌握、重要环节把控的闭环动态流程监管,提升扶贫资金监管效能。

  三、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派”“驻”优势。针对中央巡视组专项反馈意见,安徽监管局充分发挥驻地优势,结合安徽省情以及近年来监管局对安徽省扶贫资金监管中发现的线索和问题,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开展动态监控,跟踪分析动态监控平台数据,对动态监控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查证核实。对监控中发现的重要疑点和线索、巡视整改中发现的重要情况等开展实地核实。切实保障资金安排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受益,避免资金沉淀。督促巡视整改落实,切实提升扶贫工作监管成效。

  四、巩固扶贫成果,对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期,现阶段的成就来之不易,2019年安徽监管局在脱贫攻坚相关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帮扶成果,切实防止返贫。对已出列的帮扶村和已脱贫的帮扶户持续跟踪,及时给予支持和帮助,增强村集体经济和帮扶户发展能力。要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帮助解决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严肃开展绩效自评和抽查,推进“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强化绩效责任约束。同时督促相关地区及早谋划,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从而保障贫困地区的稳定持续脱贫。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