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20日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省委骆惠宁书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会计培训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加强“三基建设”的要求,山西省财政厅行动迅速,精准定位,精密筹划,精心实施,分层次、分阶段,从考试、职称评审、继续教育、日常培训、高端人才培养等多个环节,全面完善会计人才培训机制,着力提升素质、防控风险,建设一支奋发有为的会计队伍。

  一、以骆惠宁书记的指示精神为导向,明确会计人员培训方向。在2018年全省财政工作会上,按照骆惠宁书记的指示精神,山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涛同志对新形势下加强会计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加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培训力度,重点强化职业道德、法律法规、易发多发案例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以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测评为支点,掌握会计人员培训需求。按照山西省委推进“三基建设”的要求,在全省开展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测评工作。测评工作由单位评价和无纸化试卷网络测试两部分组成,试题涉及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国库集中支付、政府会计制度与准则、会计法和会计职业道德等内容。2018年,全省22241名财会岗位干部参加了测评,其中:7316人取得优秀等次,14630人取得合格等次,295人参加离岗培训。测评进一步普及了财会法律法规等知识,对全省财会人员进行了“大体检”、大分析,有助于山西省财政厅精准掌握会计人员培训需求。

  三、以“案例式”培训为抓手,强化会计人员法制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为确保培训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山西省财政厅全过程、全方位发力:做精做细培训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通过开展需求调研,针对培训对象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能力、素质,结合审计、巡视和财政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着重提升会计人员的风险防控能力、法制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做稳做实培训管理,制定了学员守则,要求大家严格执行;坚持上下课考勤管理,并每天通报;将参训学员分小组管理,指定组长,提高管理协调性;进行随机抽检学习活动,授课老师随机抽查,提高学习的参与度、紧迫感;做优做活培训实施,教学过程中通过理论辅导、分组讨论、案例剖析、体会发言、老师点评、难点解析等形式展开;运行动态教学信息反馈机制,教学组及时分析研判教学效果,及时调整教学方式,确保培训效果。2018年,全年共举办了6期案例式专题培训,省直机关和各市财政局代表共1860人次接受了培训。2019年3月27日至3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了“山西省省直单位财务处长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全省的130名省直单位的财务处长、各市财政局分管会计工作的局领导和会计科长参加了培训。通过一年多的培训,财会人员的风险防控能力、法制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有效提高,对做好财务工作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四、以会计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为支撑,把好会计人员入门第一关。山西省财政厅一直高度重视考试和职称评审工作,每年都结合实际制定年度会计资格考试考务日程,召开全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会,安排部署全年考试工作,并认真组织完成初、中、高级会计资格无纸化考试。按照山西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改进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了会计系列从初级、中级、副高级到正高级,层次清晰、体系完整的专业技术资格体系。同时,为进一步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山西省财政厅不断健全完善山西省会计人员职称评审制度,为科学评价会计人员专业能力提供制度保障。

  五、以会计人员日常管理为基础,促进会计队伍整体向好发展。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建立了山西省会计管理信息系统,对全省会计人员档案信息、继续教育情况等进行系统化管理。2018年,根据财政部新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要求,结合山西省实际,对会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完善档案管理,强化继续教育,突出诚信建设。在继续教育工作中,通过网络教育等形式,不断提高优质课程、优质师资的覆盖面,加强基层会计人员的能力提升和素质培养,促进会计队伍整体向好发展。

  六、以高端会计人才培养为引领,构筑专业人才高地。为突破山西省高端人才稀缺的瓶颈,给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山西省财政厅致力于培养造就一支知识结构优化、实践经验丰富、创新能力突出、职业道德高尚的复合型会计人才队伍:一是开展全省的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该项目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承办,每期培养为期三年。目前,已完成一期省领军107人的培养,二期63人也将于今年毕业。二是积极组织山西省高级会计人员参与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和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选拔,截至目前,全省共有8人入选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三是按照财政部下达的任务,组织山西省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及财务负责人参加全国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

  下一步,山西省财政厅将继续把会计队伍建设作为会计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更加注重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坚持定期培训,不断拓展培训范围,推进全省各级财政会计管理部门、会计函校、各主管部门和大中型企业多层级、多部门联动,按照职能分工和属地原则,组织各级各类会计人员参加培训。更加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培训内容以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的会计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结合巡视、审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注重强化会计政策法规和职业道德建设教育,着力提升会计人员的风险防控能力和专业素质水平。更加注重创新培训方法。鼓励采取讲授式、讨论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形式,重点采用案例教学法,以实践应用为导向,提高培训质量。更加注重各层次会计人员全方位培养。对全省会计人员重新进行一次全面的信息采集,根据不同人员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促进各层次会计人员共同进步。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