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16日 来源:财政部四川监管局

  为切实抓好普惠金融资金审核,四川监管局严格按照财政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文件要求,在全面掌握四川各地整体工作开展情况基础上,坚持“四个突出”,大规模开展抽查审核,确保审得准、审得实,充分发挥监管审核督促指导作用,着力确保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落到地、见实效。

  一、突出系统学习,把握政策要点

  一是梳理总结经验。全面回顾以往年度审核工作情况,系统分析工作开展主要成效、有效做法、薄弱环节等,梳理掌握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对照政策核心要点,归纳形成审核工作重点。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对审核内容、审核方法和审核流程等关键内容辅导,突出对创业担保贷款的执行利率、贷款金额、贷款期限等的讲解,确保审核人员业务过硬、素质过硬,提升审核工作质量水平。三是建立标准清单。针对2019年普惠金融政策的变化,逐条梳理《管理办法》和最新文件要求,明确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的申请条件、申请流程、分配拨付等关键要素,整理形成审核标准清单,为审核工作高效开展奠定基础。

  二、突出联动配合,凝聚监管合力

  一是建立联动体系。会同财政、人社、人行、银监等部门认真落实办法规定要求,分层分级各自加强对地方主管部门及金融机构资金申请、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指导。二是建立协作机制。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作,协调各方落实应尽职责,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监管合力、扩大监管效应。三是建立协商机制。与四川省财政厅提前召开协商会,充分研究讨论监管审核重点内容、具体标准等,统一审核口径,督促基层财政部门发挥审核把关作用,做到审核关口前移、管理责任明晰。

  三、突出审核标准,提高工作质量

  一是把握申报材料完整性。对照文件规定条款,逐一审查专项资金申请材料及其附件要素是否齐全。二是把握抽审覆盖全面性。抽审四川省申报定向费用补贴的所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申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200万元以上的地区,抽查资金比例80%左右,通过大面积抽审,提高审核工作质量。三是把握基础数据准确性。将财政部门数据与金融监管部门统计明细台账、贷款发放范围、金融机构创业担保信息等资料逐一比对验证,确保数据准确可靠。四是把握资金申请准确性。全面核查抽审地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资格、执行利率、贷款期限、贷款用途、贴息奖补金额计算等是否准确合规。五是把握奖补资金使用规范性。重点核查奖补资金划拨、配套、入账、使用等情况是否规范,并关注资金结余情况,督促存在问题的地区限时整改。

  四、突出“三个结合”,拓展审核实效

  一是审核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深入一线部门调研政策执行情况,了解掌握四川省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在基层一线的政策执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执行困难等情况,及时向财政部反映问题、建言献策。二是审核与总结分析相结合。以普惠金融资金审核为基础进行“麻雀解剖”,通过对审核方式、审核步骤、审核程序等全面梳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优化措施,为今后审核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审核与绩效评价相结合。通过综合分析专项资金投入、使用对地方经济、民生事业等方面的发展产生的效益,督促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薄弱环节投入,着力确保进一步提升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