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17日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办公室

  安徽省铜陵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通过严控新增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约束等措施,将过紧日子思想落到实处,用全市各级政府的紧日子来有效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一是严格部门预算管理。坚持勤俭办事业,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性支出,节约资金保障重大战略、重大改革和重点领域需求。硬化预算约束,年度预算执行中,无大事、急事、要事原则上不办理预算追加,新增的临时性、应急性等支出,原则上全部在现有预算内通过调整部门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渠道解决。

  二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加强对所属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2019年“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强化“三公”经费执行,严格审批管理,确保支出内容必须符合有关管理办法规定,支出范围、标准及审批程序规范,支付方式符合财政资金管理要求。

  三是严格单位资产管理。强化新增资产管理,对已有资产配置标准的,严格按照标准配置;对没有资产配置标准的,结合单位履职需要、存量资产状况,按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配置。优化资产使用管理,确保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探索建立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资产的共享和调剂机制。

  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的要求,优化管理流程,明确责任分工。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库建设等,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定期组织开展绩效评价,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对绩效好的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交叉重复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予以削减取消。

  五是全面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公开时限、格式、内容等要求,依法依规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根据“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单位对照预决算批复情况,审核公开内容,并对公开信息真实性、准确性负责。财政部门加强对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核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

  六是全面加强财经纪律约束。建立财政资金使用全流程内控机制,将项目立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等各环节的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依法自觉接受人大等监督,积极配合开展审计和各类检查,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管理源头和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切实把财经纪律和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