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16日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财政运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依然严峻。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翘尾减收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增长刚性较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高质量发展、兜底保障改善民生等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持续增大,财政保障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对此,广东省中山市财政局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立足机构改革后财政肩负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统筹有道、保障有力、分担有责、投入有效”理念,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落细落小落具体,为加快实现省委赋予中山建设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沿海经济带枢纽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的新战略定位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推动中山改革开放再出发。

  一、聚力加大财政统筹,确保全市财政收支平稳

  以树立“大财政大预算”理念为出发点,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政策资金落地实施,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加强财政收入形势预判,完善非税征管举措,培植可持续财源,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及时缴库。加快预算支出进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资金需求。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推进财政管理“放管服”改革,落实省“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加强专项资金统筹管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充分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倒逼机制,加强预算执行监督问效。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全面统筹预算资金、债券资金和存量资金等,集中财力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切实为全市机构改革做好财力保障,兼顾协调财政稳健运行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两者关系。完善市镇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建立镇区税收增收奖励机制和行政处罚事权所涉罚没收入财力下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政策,实施均衡性转移支付和临时救助政策,增强镇区活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打好重点攻坚战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为出发点,加强财政风险防控,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借行为,建立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政府性债务和隐形债务管理监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各项投入政策,用好一揽子财政投入扶贫专项资金,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好防污治污持久战,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擦亮国家生态示范市品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集中财力支持大气、水体和土壤污染治理,切实打造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中山。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经济质量发展优势

  以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为出发点,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中央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推动降成本行动向纵深推进。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入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保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创新资金扶持方式,优化资金拨付管理,大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推进组团和重大产业平台建设,继续集中财力筹集资金支持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平台成为中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载体。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全力保障重大战略部署资金需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性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有效推动中山市经济发展效率变革。

  四、增强城乡区域协调,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以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继续完善健全民生保障体系,统筹兼顾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需求,合理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原则,积极配合医疗、社保、教育等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稳步提升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支持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和重点工程项目,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集中财力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大涉农资金整合,构建形成农业发展领域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中山建设,积极支持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战,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五、坚持党建统领一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部署,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要求,推动中山市财政系统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把尊崇党章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着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以案为鉴,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选人用人导向,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锻造新时代政治素养过硬、业务工作熟练的财政干部队伍。同时,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做好市委巡查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督促指导预算单位和镇区、村级认真落实整改财政资金管理存在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