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5月15日 来源:重庆市财政局办公室

  “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财政着力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财政,减税降费、政府采购等“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预算单位和社会大众如今从更高的服务品质中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减税降费,算好收入细账发展大账

  税收是组织财政收入的主要手段,既关系着每个纳税人的“红包”,也关系着各级政府的“钱包”。

  今年以来,中央减税降费的“红包”一波接着一波,1月1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执行;1月9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出台;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落地,给企业和个人带来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和良好的预期。

  在减税降费过程中,重庆财政发挥主观能动性,“四措并举”,坚持用短期税收的“减”换取长远发展的“增”。一是清单管理。会同部门编制并动态调整、公开公示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市级涉企保证金、口岸物流收费、政府性基金等目录清单。二是政策宣传。及时转发财政部政策文件,编撰操作指引手册、制作政策图解,并通过报刊、电台、网络、12366热线等渠道宣传答疑解惑。三是强化协作。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与实时沟通机制,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名录,提早获取优惠政策可能涉及的企业信息,实地走访听取部门单位和部分市场主体意见,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困惑。四是效应分析。征期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税务总局报表数据进行验证,核实异常数据,确保税负测算万无一失,采取“普遍调查+重点研究”,深入分析减税效应,让增值税改革政策落地有“声”、见地生“效”。

  电子支付,财政拨款“最多跑一次”

  支付电子化是先进技术与现代管理理念相融合的产物,与国库集中支付相关的财政、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取消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依据电子指令办理财政资金支付清算等业务,既利于增强财政资金的安全性,也有助于提高支付效率和节约行政成本。

  重庆作为“全国国库支付制度改革”两个试点省市之一,2012年3月接受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试点安排,截至目前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市级试点。2013年1月4日,市级成功办理第一笔电子支付业务,当年财政部在重庆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二是市级推广和区县试点。2016年至2017年3月,市级全面推广和区县级试点,条件较成熟的区县在代理金库清算、乡镇集中支付等方面先行探索,建立更成熟的管理制度、软硬件环境和更快捷的实施方法。2016年7月,市级启动全面推广,当年实现预算单位全覆盖、上线单位上千家。三是区县推广。2017年3月至今,区县全面推广,按“业务规范、条件成熟、积极性高”三原则,将区县分成三个批次,先后推进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

  政府采购,程序控制转向结果导向

  政府采购涉及采购单位、代理机构、财政部门、供应商等方方面面,在采购体量日渐庞大、采购品种日趋繁多的背景下如何提高采购效率,无疑是十分重要的课题。

  财政部门肩负着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责任,近些年来,重庆财政一直在审批管理上坚持“只做减法、不做加法”,不断推动政府采购监管从程序控制转向结果导向。一是提高限额标准。将货物和服务类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从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将工程类项目由3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限额标准以下的不再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由单位自行实施。二是减少审批事项。全面取消采购文件事前审查及评审专家抽取审核,公开招标限额标准以下的采购方式变更及采购项目要素变更由纸质审批改为网上备案。三是简化付款流程。政府采购合同付款由财政集中支付改为单位授权支付,采购单位按照合同约定,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自行支付合同款项。四是打造网购平台。顺应“互联网+政府采购”发展趋势,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建设了全市统一的政府采购云平台,搭建透明高效、价格公允的网上采购交易平台,解决自主采购范围扩大带来的缺乏规范、便捷的采购渠道难题。

  非税征管,随时在线缴款“不打烊”

  众所周知,地方财政收入主要来源,除了税还有费,即非税收入。改革非税收入的征管方式,能够确保政府对非税收入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而服务群众的意义则更加重大。

  近些年,重庆财政力推“互联网+财政政务服务”,重头戏就是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对传统的非税收入收缴、财政票据办理流程进行再造。一是布设收缴系统。2013年开发票据电子化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2014年9月试点,系统不仅是为了方便缴款人缴款,更重要的是将政府所有的收费置于“阳光”之下,任何一笔非税的缴款人、缴款渠道、资金流向都一目了然。二是完善缴款渠道。根据执收单位业务的需要,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在继续支持传统缴款渠道的同时,陆续增加刷卡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网上银行支付等多种缴款渠道,涵盖市民日常生活的缴款形式。比如,重庆公安出入境部门借助该系统开发了微信支付系统,与银行、财政等专网系统建立实时的数据交换机制,对出入境收费从票据的领用、分配、开票、POS刷卡、收费的确认、对账核销进行全流程闭环管理。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